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松下幸之助+賈伯斯:工作累了,就冥想吧!

經濟不景氣,與其白天哀聲嘆氣、晚上翻來覆去,不如每天花二十分鐘,與自己獨處,透過打坐冥想倒掉腦中的壓力垃圾,以嶄新的身心迎接挑戰。 企業領導人日理萬機,面對外界變動與內部管理的雙重壓力,如何讓內心平靜,以冷靜的觀察來應對各種狀況,成為事業成功與身心健康的重要課題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愈來愈多企業人士開始打坐冥想。包括前美國副總統高爾、蘋果執行長賈伯斯、好萊塢知名演員兼導演克林伊斯威特,以及已去世的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等,從東方到西方,打坐冥想已經成為許多領導人的生活習慣。台灣也有許多企業界人士加入打坐冥想的行列,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就是一個例子。 

宋恭源持續二十七年打坐冥想,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。他表示,一般人的生活往往追求太多的「得」,結果在心裡累積太多垃圾;而打坐則是一種「捨」,把心裡的濁穢清理掉,讓人從打坐中學習平靜。 宋恭源認為,打坐也能幫助思考。因為,打坐就是掌握自己的心念,不讓大腦一直「發念」,降低腦中的雜波,讓內心平靜。在這樣的境界中,思考力會更加專注,有助於對事情的思考、了解與研判,自然能夠做出比別人更好、更正確的決定。 追求成功,更要重視健康對人生的價值。如今,不只是企業領導人,一般上班族也紛紛開始投入打坐冥想的行列。 


今年九月,坐落於東京新宿首善之地、代表日本菁英人士閱讀趨勢風向球的紀伊國屋書店旗艦店,商業類新書排行榜赫然出現這麼一本第一名的暢銷書—慶應大學經營管理研究科教授藤井義彥所著《工作累了,就冥想吧:每天二十分鐘的自我淨化》。商業類的暢銷書,往往是由企業成功學、如何增進個人職場競爭力等題材的書包辦;而如今,專門寫給上班族看的身心健康書,也堂堂登上冠軍寶座。從這樣的趨勢轉變可以看出,上班族在追求成功之餘,也愈來愈重視「健康」對於人生的重要價值。

日本上班族更興起一項新生活運動:冥想。每天挑選適當的時間,以二十分鐘打坐冥想,跟自己獨處,也讓大腦暫時「斷線」,阻絕壓力的循環。讓身心真正放鬆、休息並充電,讓自己再度元氣十足地迎向工作的挑戰。 切斷「壓力循環」藤井義彥教授在書中表示,壓力的存在與加重,是因為人們不斷地思考著它,讓壓力從焦慮中獲得養分,愈來愈滋長,久而久之,終於形成憂鬱症等身心疾病。因此,必須切斷壓力的循環,也就是把腦袋放空,不要老是讓工作上的事情佔據你的思緒。這樣,壓力就無從滋生壯大。 藤井義彥強調,「冥想跟宗教有關」、「冥想是浪費時間」都是誤解。事實上,冥想是學著每天真正放鬆、跟自己獨處的重要關鍵。 現代人常因工作繁忙必須熬夜加班,或是壓力太大而失眠,導致睡眠不足。與其使用安眠藥或飲酒來強迫自己入睡,不如用冥想放鬆的方式來補足。 失眠時翻來覆去睡不著,數羊、喝熱牛奶都沒效,是因為你的腦中有所牽掛,那份牽掛不斷翻攪著大腦,使得腦部難以平靜,當然睡不著。此時,不妨在床上靜坐冥想,讓心情與大腦慢慢沈靜下來,會更有助於睡眠。

每天跟自己獨處二十分鐘 打坐冥想不一定要跑到海之濱、山之巔,只要能靜下心來,即使在喧囂的城市中,也能在腦裡開闢一塊屬於自己的寧謐淨土。重點是,要持之以恆,每天跟自己獨處二十分鐘,而非只是三分鐘熱度。 例如,曾擔任松下幸之助貼身秘書的PHP研究所社長江口克彥,在《成功的法則》書中就提到,根據他二十多年來的貼身觀察,打坐冥想是松下幸之助每天早上必做的功課,有助於他以清明的思緒來為企業經營做決策。 給大腦來個大掃除 不只是房間、辦公桌需要打掃,大腦與心靈也需要來個大掃除。打坐冥想,可以清除大腦裡的雜質、讓煩躁的心恢復平靜。正如「時時勤拂拭,不使惹塵埃」的道理,大腦的大掃除,不是每週、每個月才做一次,而是每天花二十分鐘,常保大腦的清新狀態。 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壓力,唯有靠自己真正放鬆,才能紓解。以打坐冥想來做個「腦內大掃除」,讓自己「re-fresh」,以嶄新的狀態迎向下一個挑戰。

藤井義彥對上班族從事打坐冥想提出下列建議:
 一、起床後、入睡前都是好時機 早上:起床後,打開窗戶,讓新鮮空氣進來,去上個廁所,做一下伸展操,然後就可開始打坐冥想。晚上:把手機關掉,也不要開電視或放音樂,讓自己完全放空,也讓大腦終於可以關機。因為,大腦工作一整天,連睡覺都還要做夢,只有冥想,才能讓大腦真正休息。

二、必須空腹 要注意的是,冥想必須空腹,因此,晚餐後一個半小時再做比較好(早上的話是在吃早餐之前)。因為,當腹中有食物時,血液會集中在胃部運作,無法讓身體狀態放鬆,不利於冥想。

三、時間不必長,二十分鐘就夠 冥想並不是非得條件整備之後才能做,不必非得買個專業坐墊。即使坐在床上、椅子上都可,而且時間不必長,二十分鐘就夠。如此,面對一扇向陽的窗,一盆綻放花朵的盆栽,都可以感受「一花一淨土,一土一如來」的寧謐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