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禪宗十大法印

禪宗十大法印
不被我執所誤,不被法執所惑,
不被功利所迷,不被物慾所苦,
不被幻相所使,不被惡勢所嗔,
不被情慾所困,不被俗情所擾,
心地光明磊落,智慧博大無邊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 

第一條「不被我執所誤」

首先,不要被自己的執著所耽誤。比方接引他人修行時,常會聽到對方說「我現在過得很好,不需要修行」,或是根本不耽心往生以後的去處,不相信有十法界;如果有這樣的觀念,就會被自己耽誤一輩子。



第二條「不被法執所惑」

不要被那些魔法、邪法迷惑自己的心,不要沈迷於人間的一些壞習慣,像是吸毒、酗酒、賭博...等,也不要被其他的壞習慣影響,不要讓這些迷惑污染了清淨的靈性。

第三條「不被功利所迷」
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迷於財富、名利、地位…等,其實這些可有可無,如果沈迷於它,就會深陷其中,心就會被綁在那裡,無法跳脫,修行也不能成就,這就是心理的障礙。因為沉迷於其中,萬一不能如願,就會陷入痛苦煩惱的深淵,無法自拔。



第四條「不被物慾所苦」

不要看別人家財萬貫,住高樓大廈,或是開好車,就心生羨慕,這些身外的一切,夠用就可以,因為當大限來臨時,通通都帶不走,要有這樣的認知。可以這麼想:「他有那麼多錢,好幾百億的身價,可是他帶不走,和我一樣。」只要這麼想,心就會放寬,不會每天為此苦惱。



第五條「不被幻相所使」

修行人會有幻相,不修行的人也會有幻相,為什麼呢?因為他受到某種心理上的刺激或打擊時,無法跳脫出來,他不懂得向自己挑戰,他沒有辦法戰勝自己,只知道每天鑽牛角尖,深陷在苦惱之中,那些憂鬱症患者就是這樣,往往有自殺傾向,因為他們看到幻相。比方像跳樓的人,他其實並不是那麼勇敢,為什麼他會跳樓?因為看到幻相,看到前面還有一棟很漂亮的房子,以為可以從這裡走過去,於是他往前走,就跌下樓去了,這就是受幻相所使。

再說到修行人的幻相,其實很多人並不是修行正法,他們禪定的目的是希望能求得神通,於是就去接外面的外靈,一天到晚在那裡打坐,坐到精神恍忽的時候,就與虛空中的鬼神相應,讓這些外靈上身。一旦外靈上身,言行舉止就會發生異常,和一般人不一樣,可是他本人並不覺得,反而認為自己變得很有力氣、很有能力。
所以,修行人要注意,當禪定中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相現前,要不取不捨,不要想去看它,也不必刻意驅趕它,依舊繼續定下去,不要被干擾。要知道這些幻相只是一種現象,它也許是在身體裡,也許是在另一個遙遠的法界,不要被它干擾,不要被幻相所使。

第六條「不被惡勢所嗔」

當遇到惡勢力的壓迫時,不要和對方一樣起嗔心,因為嗔念住心,就無法修行了。比方夫妻之間如果發生口角,最好一個禮拜不要禪定,很多人以為,吵架之後可以利用打坐來調氣、調心,這是不可能的,最好去散散心、聽聽歌,或是自我檢討一下,原諒對方,這才是最好的方法。



第七條「不被情慾所困」

一般而言,年輕人比較容易被情所困,而且很極端,不是愛,就是恨,愛恨交加,這樣很不好,應該要中道,這時佛法就用上了,如果彼此相愛,就在一起;如果不相愛,就協議分手,如果認為沒有痛苦,就離開,但不要有恨,這才是中道。

第八條「不被俗情所擾」


我們很容易受到很多人間俗情的干擾,譬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人與事之間的關係,或是其他世俗方面的人事地物...等,所以凡事越單純越好,不管是交朋友,還是與他人相處,都盡量不要讓心受到污染,不要讓俗情來困擾自己的心。



第九、十條「心地光明磊落,智慧博大無邊」

這是達到見性的境界,是見性的層次。所以要能夠見性,必須要滅度「貪嗔癡慢疑」,也就是要離相。我們只要根據師父所說的「禪宗十大法印」來修行,就可以見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