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

純粹,就有力量:專訪.鋼琴家胡瀞云

純粹,就有力量:專訪.鋼琴家胡瀞云
文章來源 : MUZIK ONLINE

摘要
對於一個七年級的鋼琴家,13 歲就和波蘭國家愛樂巡演日本,陸續贏得辛辛那堤國際大賽首獎、歐塞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、加州國際鋼琴大賽、賽勒國際鋼琴大賽,今年3 月還贏得魯賓斯坦大賽第二名,這一路的看似順遂,的確讓許多台灣年輕演奏者羨慕。然而她自律自主的習琴生涯、早慧的堅持,和這一路的獨立(或許也有點孤單),也許能夠乍悟到要把自己磨亮、刨光成為一塊光鮮的鋼琴家,絕不是偶然或幸運。
禪坐和演奏是合而為一的,當你投入的時候,觀眾掌聲或舞台都已經不是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頭。
9 歲那年,跟著媽媽參加兒童禪修的胡瀞云,談起這項特別的“嗜好”時,先分享了一段深刻的經歷。小時候的她非常容易過敏,醫生為了要測試究竟何為過敏原,得在她兩隻小小的手臂扎上 40 幾針,當下的胡瀞云只覺得內心的世界應該比身體的感受還來得重要,因此打針的同時竟完全不覺疼痛,連醫生都嘖嘖稱奇。胡瀞云緩緩地表述:「就像禪坐和演奏是合而為一的,當你投入的時候,觀眾掌聲或舞台都已經不是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頭。」禪修讓她心境純粹,也得以將源自心靈深處的聲音表現出來。
胡瀞云認為禪修就是學專注,這對她的學琴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。坦言自我要求極為嚴格,每天要需要做什麼、做到哪裡,自有一套規範。「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律,就像太陽每天升起日落一樣。」所以父母從來不必逼她練琴,爸爸抱持著不介入的態度,媽媽又非常民
 主,頂多對她講講道理,告訴她不練琴的後果,胡瀞云就會像上了發條般自動自發,尤其是到美國時,沒有家人在身邊,反而練得更勤。「如果家裡有小朋友偷懶不想練琴,或許可以試試禪修。」談吐內斂的胡瀞云露出難得的捉狹。
面對宛如空中飛人的職業鋼琴生涯,很多人問她如何調整時差,她都笑答:「因為隨時都很累,所以沒有時差問題。」現在演出滿檔、彩排不斷,訪問一個接一個,才是早上 10:30 的約訪,胡瀞云卻已經完成一個電台專訪匆匆趕來,臉上看起來有些微倦意,可是始終充滿笑意。
10 月與台北愛樂演出的普羅高菲夫《C 大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》,正是讓她在魯賓斯坦大賽中獲得銀獎的曲目,談及這首曲子,胡瀞云回憶第一次演奏是16 歲,也曾與許多國際級樂團合作演出過,談及這首跟了她 10 年的曲子,胡瀞云說「它讓我感覺Ican do everything!」



心得分享 2010.06.17
實至名歸的台灣之光 - 胡瀞云
鋼琴家胡瀞云,來自台灣的年輕女子,輕瘦的身軀裡有著奔放的靈魂。她擁有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學位,2008 3 月憑著穩健及精湛的演出,擊敗來自全球的200多位鋼琴好手,獲得向來有「音樂界奧林匹克大賽」之稱的「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」銀牌獎,同時獲得「最具觀眾人緣獎」,是台灣音樂學子近年來所獲得國際大獎當中最好的一位。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,讓她如此專注在音樂國度,透過悠揚的音符,訴說著一種心靈澎湃的自性美?

「我要成為一位鋼琴家!」這是胡瀞云師姐從小接觸鋼琴後便立下的志願。五歲開始練琴,對鋼琴的深度喜愛,讓她從五歲到現在不曾間斷。
九歲那年,胡瀞云師姐參加兒童禪訓營,因這樣的機緣,接觸禪坐的專注與清淨,讓她日後有更多空間發揮在音樂上。一次因緣,胡瀞云師姐與 師父同桌吃飯,席間, 師父問她長大以後想做什麼?她回答:「我要成為一位鋼琴家!」,師父慈悲的回答她:「妳要專心,不然只能成為一個鋼琴表演者。」這句話深記在胡瀞云師姐的心裡。
十四歲,師大附中初中部畢業後,她便跟著姐姐二個人,赴美留學,進入茱利亞音樂學院。那段時間,姐妹二人在異地語言不通,身邊又無父母親陪伴,姐妹倆只能互相照顧,生活的很辛苦。
每天練琴八小時的代價,就是胡瀞云師姐的手指嚴重受到傷害。大學期間,有很長一段時間必須接受治療,完全無法碰琴,待手指頭漸漸恢復後,又得像初學者一樣,一個一個琴鍵慢慢練習...
開始參加比賽至今,胡瀞云師姐說,不是每場比賽都有成績,沒有得名的場次其實比得名還多。手指受傷沒有讓她放棄、比賽失敗沒有讓她氣餒,因為她始終記得 師父說的,要專心。專心的走著「成為鋼琴家」這一條路,不理會一路上的考驗與磨難,不理會種種打搫與挫折。
多年禪修的她如此表示:「音樂家是要花很多時間學習如何讓自己與樂器相處,而禪修的意境亦是如此,唯有專注,超脫外相的干擾,才能將心靈深處的原始聲音表現出來。」
修行其實就是如此,眾多的考驗是為了成就靈性的成長。考驗是功課,也是提升,秉持著耐心與決心,終究會像蝴蝶破蛹般,遨翔天際,進入心靈那美妙無比的光明世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