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

氣功禪 練身修心 百病不生


氣功禪 練身修心 百病不生

/悟覺妙天禪師  出處:禪的真如世界

氣功禪:
它主要的修行目的是把身體練好,得到身心的身心平衡。它的修行法是經由「守竅」的方式,來達到這種練身修心的目的。「竅」是指身體的某一器官的重要部
份,以心臟來說,首先要一心一意地把注意力放在心臟的部位。我們曉得在心臟的中央有一個空隙,我們把全部的精神都集中在這個空隙的地方,慢慢地,一切妄念都消失了。沒有了妄念,就不會胡思亂想,就可以定在心中。甚至我們可以感覺到心臟的跳動,和這跳動所給予我們不同的感受。這是一個方法。經過守竅,然後再把心臟的氣導引;因為氣非常重要,一個人如果沒有氣,生命就完結了,所以氣是我們延長生命最重要的原素。因此不管是練氣功也好,練道家的功夫也好,就是要練氣,也就是練呼吸。
我們曉得,一個人到四十、五十、六十歲的時候,氣就開始由最高峰往下降,因為平時我們為了生活、為了工作一直在消耗精力、體力與腦力,等到有一天,我們身體的各種機能、功能都衰退了,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。而這種「氣」可以經過某一種方法來修練,讓我們身體裡面的氣非常地通暢,非常地飽滿。所以藉著守竅跟導引術可以來導引、運轉身體裡面的氣,做小週天的運轉,所謂小週天的運轉就是讓氣在身體內循一定的軌道運轉。等到大家都可以運轉後,就會發現自己體內的氣,很自然地往上昇,上昇了以後,會很年輕。
我們上了年紀以後,臉頰部位的肌肉會垂下來,這表示一種老化的現象。經過我們修練、禪坐以後,體內的氣會非常自然的往上提昇,進而帶動我們的肌肉恢復彈性,讓新陳代謝非常旺盛。讓我們已經失掉功能或是已經退化的器官,可以因為我們的這種修練而恢復它正常的功能,再度得到身心的健康。一個人得到身心平衡之後,精神、身體會覺得非常輕鬆愉快,走起路來也會覺得輕飄飄的,這就是練氣功的好處。一個人把身體練好,可以延長壽命,可以百病不生,這是氣功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