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

2015第一期全國教師「全人關懷生命教育」發展研習





發佈日期:2015年1月18日
近年校園事件頻傳,嚴重傷害當事人以外,也衝擊影響整體社會發展。了解生命意義、尊重­彼此生命的「生命教育」,成為全人關懷的重大課題。

然而,生命教育到底是什麼?

不僅是說教式的品德教育或生活規範教育;不僅是熟背《三字經》《弟子規》的意識教育;­不僅是淨化思想行為的理念教育;

更是直接深入心靈,找回最純真、至善、完美的自己,開發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,轉知識為­無量的智慧!

敬邀全國教師一起來參加「全人關懷生命教育」發展研習!

研習結束後依實際出席核發教師研習時數或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。

研習詳情及報名: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newsdetail....

救世會公教團:http://goveduchan.pixnet.net/blog

科園禪修會館 報名專線 : 03-6669995 (也歡迎任何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)
科園禪修會館 報名電郵 : BC300@buddhachan.org
科園禪修會館 活動地址 : 新竹市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一號5F (科技生活館5F)

線上報名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YOdpxL3HqjOMk74Jff95o6cuqC33dvyZGGLpfJM78M4/viewform


新北市泰山國中美術班召集人
禪修經歷:自 1997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

現在的孩子處於知識爆炸的時代,網路的發達,什麼都講求快速,使其壓力指數更是節節高升,加上社會發生氣爆,鄭捷,食安等等問題,在這不安的環境,身為一個教師的我,也不斷的思考究竟自己可以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影響(盧玫竹老師教書的時間已經快滿15個年頭,目前在泰山國中服務擔任藝術才能班的美術召集人),教書的過程也常常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及定力,更重視品格教育的養成。
玫竹老師在教書的過程常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及定力,更重視品格教育的養成


這學期從開學 9 月起到 10 月至今,已經實施靜心腹式呼吸快將近 2 個月的時間,也發現學生們有許多的進步,不論是在班級上的秩序或是學習的專注力都有明顯的成效!現在的孩子有許多都有過動或是躁鬱症,憂鬱症等一些身心失調的情況,所以我也接觸了一些藝術治療及各種靜心呼吸禪定的方法,試圖希望能運用各種方法,對於正在青春期的國中學生們,能有所幫助。由於國中生往往面臨青少年的轉變,加上課業壓力比國小更大,對於自我的認識及身心探索的好奇,更加需要關注。

我目前每週固定任教到四個班級,總共會接觸到 104 位孩子。每次上課前,都會讓班級練習 3 ~ 5 分鐘的靜心活動,在這週讓學生進行填寫全腦專注與覺知量表及兒童青少年壓力量表,發現多位學生在情緒的控制有了明顯的進步。
其中任教的某個班級,班上有幾位同學情形比較特殊,其中一位阿平是有過動傾向,俗稱過動症,另一位佑佑是妥瑞氏症。
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。在美國約有 10 ~ 20 萬人罹患此疾病。妥瑞氏症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、重複性的動作,稱為抽筋(tics)。所以在上課期間,這兩位同學常常會不自覺的發出聲音,或是習慣性的想起身走動離開座位,但是自從實施靜心呼吸運動至今,發現這兩位學生的情緒比較平穩,上課發出怪聲的次數也明顯減少許多,專注在畫畫的時間也有拉長的現象,真是令人感到十分安慰。
這項靜心呼吸運動相當有意義,學生耳濡目染之下,一點一滴的在變化中,實施狀況相當良好。患有過動症的阿平,現在可以很專注在捏陶上,也可以感受到孩子認真愉悅的心情,不會覺得沒有耐心。在某天星期一早晨,我讓學生練習靜心五分鐘後,詢問孩子練習的感覺,大部份的孩子反應都很正面,幾乎都表示非常放鬆舒服,可以什麼都不想,很快就能專心下來,感覺非常好。其中一位阿皓同學就說,老師請他們最後專注在頭頂上(禪心),他的頭頂會有些麻麻電電的感覺,覺得很特別的經驗,也認為這是一個很好訓練自己專注力和情緒穩定的方法,表示喜歡願意時常練習。
因為九年級學生考試的壓力較大,面臨多變的升學制度,常常不知所錯,只能配合教育政策的實施因應,所以他們很更需要放鬆,專注在課業的時間總是很長,大腦總是無法得到適度的休息。由於因為上課有進度的壓力,幾次忘記讓學生上課前練習靜心活動,學生也會提醒說老師還沒有練習靜心呼吸活動喔!
我覺得學生十分的可愛,也希望這樣長期靜心的練習,各所學校可以效法,加以更推廣開來,讓更多的孩子受惠,幫助到各年齡層孩子在身心靈得到平衡,可以快樂學習,快樂成長。減少下一個鄭捷可能的發生,給學生一個安心的教育,安心的環境,由每位教師開始推行做起,為下一代的教育盡一份心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