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成所作智的智慧

成所作智的智慧

 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
如何將六意轉化呢?佛經告訴我們要用智慧,要有「成所作智」的智慧。


  什麼叫做成所作智呢?即我們眼耳鼻舌身接觸到的意,這些直接接到三界的萬事萬物,這個時候你要會轉變,把不好的轉成好的,把好的轉成更好的,把知識轉成智慧,把不圓滿的轉成圓滿,換句話說,這個六意裡面就是要「善根圓滿」,雖然六根像結一樣,都犯有貪瞋癡三毒。


  貪的意思不只是非我之物而占為己有,凡是超越了本分的事就是「貪」。什麼是本分的事?照顧先生、妻子是本分的事,那感情走私就是多餘的,就是貪;為了維持家庭正常的開銷,去工作賺錢就是本分的事,超越了這個,甚至於超越了自己的能力,這種好高鶩遠的慾望就是貪。


  「瞋」,不僅是指發脾氣,心裡面有瞋心,有不平的心,也包括吵架、打架,暴力種種,這些都是瞋,所以要修到圓滿,就是要靠自己平常的努力。


一 樣的一句話,比方:「把報紙拿來我看一看。」「把報紙拿過來嘛!」語氣不一樣,這也是瞋心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每天接觸很多人事物,很煩、很複雜,累積在 心裡面很不舒服;另外有一種情形是家裡面空氣、日光不夠,也會有這種情形;生理的變化也會產生這種瞋心;不管瞋心的原因來自何處,你都從根本上,從自己的 意念上開始,防止這種瞋心的暴露,要轉化轉移。


講到「癡」,一個人迷惑,執著於某一件事,這叫癡心。一對熱戀中的青年男女,萬一某一方因某一種原因離開了,那麼另一方就會有癡心,常見的如茶不思飯不想,事情沒辦法做,一天到晚鬧情緒,心理不平衡或是每天惦念著對方,這叫癡心。


有些人為著滿足自己的慾望,或心裡的期待,到廟裡面去拜拜,求神明保佑,求神明來幫助他完成他的願望、希望,這也是癡心。因為他不知道其實能夠解決,能夠完成他期望的只有一個 ---智慧,只有智慧能夠圓滿一切,只有智慧能夠達到修行的究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