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現代人為什麼要修禪

現代人為什麼要修禪


現代人不僅工作忙,心也很忙,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壓力。如何抒解這種壓力?修禪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,我們可以利用禪修來放鬆身心,也可以在禪定中提升心靈。



不管是禪修或信仰宗教,都必須先明白「我為甚麼要修行?」、「我為甚麼要信仰這個教派?」,才不會在修行的過程中產生偏差。智慧修行比盲目修行來得重要,因為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智慧。甚麼是盲目修行?簡言之;就是迷信,就是一見到廟就盲目的進去燒香拜拜,這就是迷信。



找到心靈的歸宿

除了要有正信的佛教,還要有智慧的佛教。

智慧的佛教,是指信仰者將自己的心,皈依於信仰的對象,也就是為自己的心靈找到一個歸宿,就像我們辛苦了一天,晚上回家享受天倫之樂一樣。但是大部分的人的心靈都是無所依、無所歸。因為現在有很多佛教徒,雖然皈依了某某法師,但大多是流於形式,只是辦一個手續,領一張皈依證而已,甚至有些人擁有好幾張皈依證,這樣並沒有實質的意義。

真正的皈依是「自性皈依」,即心靈的皈依。也就是說,我們心靈所皈依的對象,將來必須能夠帶領我們的靈性到達皈依之處,那是很多人都嚮往的地方,是很喜樂、很完美的天國、佛國。



天國、佛國究竟在哪裡?

其實天國、佛國離我們並不遠,在人間、甚至在我們體內,就可以找到這種美好的地方,只是大家平常忙於生活而忽略了。如果大家能夠藉著禪定的功夫,讓身心放鬆,意識清淨,就可以很快找到天國或佛國。

禪定是所有宗教共同的修行方法,只是方式不同,不管是祈禱、念佛、還是坐禪….,都是禪定。

在祈禱時,以自己最清境的心靈與上帝溝通,此時,沒有「我」的存在,也沒有「色、身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的存在,沒有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」的存在,沒有 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的存在,也就是「無我」的狀態,這樣才能直接進入心靈世界而與上帝、佛陀溝通,因為這時候的你,就是在淨土、就是在天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