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

宇宙的真理 禪的智慧力 佛性是主

宇宙的真理 禪的智慧力 佛性是主


基督教說,耶穌是主;佛教則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主,而其實,耶穌基督和釋迦牟尼佛所代表的都是「佛性」。在我們修持的過程中,無論是行、住、坐、臥,在生理和心理方面,都要符合佛性,才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大問題,才能找到佛國淨土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如果一個國家的君主聽信了奸臣的話,那麼這個國家必定是混亂而且民不聊生;同樣的,我們在生活中,為什麼心會亂,為什麼會有煩惱,其實情形是一樣的。我們每一個人就好比是一個國家,當你心亂的時候,就表示你這個國家正處於混亂的狀態,也就是奸臣當道。而為什麼我們會讓我們的國家奸臣當道呢?因為那時候,我們不是以佛性作主,而是以周圍的事物當作我們生活的重心,這時候根塵不斷的進來,當然是奸臣當道,當然是民不聊生,所以我們才會生病,才會有煩惱,才會感到痛苦。這個道理其實非常淺顯,每個人也都知道,但是大部份的同修仍然是讓奸臣當道。

我們上課時,其實佛理已經講的夠多了,很多同修也已聽了好幾年,可是這些一再重覆講的事情,大家依然沒有去做,而都是以物役心,被環境的事物所奴役而不自知我們的主人是誰,心不斷在輪迴,逞離清淨法喜自在的佛性而無法自拔。

眾生之所以會有煩惱,之所以會有業障,之所以會受輪迴,其實就是這麼一句話:奸臣當道。當你的國家奸臣當道的時候,人與人之間會有競爭心、會有忌妒心、會有種種不好的心,彼此會攻擊、會批評,種種不好的事物就會產生。所以怎麼樣才能讓自己這個國家政治清明、風調雨順、人民生活富足?就是大家要把賢明的君主找 出來,如果沒有賢明的君主就不可能會有太平盛世。

佛法是要去實踐的,聽一句佛法就能確實做到,就能智慧破無明,和清淨的佛性合一,同理可證,佛經上的佛法也要如此實修實證。大家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,要識你自己的真命天子在哪裡,請祂出來教你,才可能找到佛國淨土,真正解決人類的「生老病死」的輪迴流轉,靈性得到永生。

禪修的目的就是要找出自己的真命天子,找出自己真正的主人,而不只是學打坐,必須確實去了解,結這些手印有什麼意義,修這個法門是為了什麼,而這些和你解決煩惱又有什麼關係,了解之後就要貫徹目標去執行。不斷地追求真理的心就是所謂的道心,也就是所謂的菩提。菩提心有很多的層次,從菩薩一直到佛都有菩提心,菩提就是一種宇宙真理的現象。當你有這種追求真理的心才叫做菩提心,如果只是在表面上做工夫,這樣的修持是不可能成就的。

事實上,修禪是一種興趣,大家應該把它當作一種嗜好,當作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而不是當成一項工作,好像修佛只是為了求得心理的平安或者是其他的原因,這樣是不會有成果的。要常常想:如何將佛法運用在你的生活中,如果有這個心去嚐試,就是智慧。而不是坐在那裡什麼都不想,就認為這是佛法,口中所信的佛法卻一項也用不出來,「以佛性為主」,「以心役物」,大家都知道,可是卻做不到!

生活中怎麼做才是以佛性作主,怎麼樣是有相的以佛性作主,怎麼樣是離相的以佛性作主,怎麼樣是無相的以佛性作主,怎麼樣是實相的以佛性作主,這些境界都不一樣!修禪不是像上班一樣,時間到了就坐,坐了就算了,修禪和研究科學一樣,要不斷追尋,不斷創新,不斷突破。當你不斷的運用佛法來圓融日常生活中的一切,然後再把這些方法傳授給別人時,這樣的行為就是在度眾,「度眾生煩惱的心,度眾生無知的心」。很多人修佛法還停留在背公式的階段,更有的人不只是背公式甚至還拜公式,把佛經供起來拜,這樣修持是很難成就。所以大家慢慢要把重心轉移,要找出自己的主人,而不要把周圍瑣碎的事當作你的主人,以這種方式修佛才是真正的修禪,才不會自欺欺人、虛度此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