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

愛心菩薩送米的照片分享

愛心菩薩送米的照片分享
感謝您的護持~~~





布施的內涵
◎悟覺妙天禪師

布施的內涵,佛經分為:
一、財布施,
二、法布施,
三、無畏布施。
以上是由淺入深的次第。財布施,是布施物質,錢財是身外之物,但有一時之需;財布施,能解人急難,救身不能救心,煩惱依然。
法布施,是布施真理、智慧,給予煩惱迷惘的眾生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,使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自動發心修行、追求真理。
無畏布施,就是布施信心、愛心。眾生的惑、業、苦,皆出於無明、沒有智慧,因為生命生死流轉、輪迴多劫,早已迷失本性,離開了佛性之家,所以眾生最大的痛苦,是缺乏安全感,生命沒有保障,因害怕而想佔有什麼保障自己。因畏懼而貪取、因不得而瞋恨、而痴心妄想,種種罪業因果永無止盡。
菩薩的心,慈悲愛眾,愛力無限,保護眾生,無有分別,一切利益喜歡與人分享。所以菩薩修六度萬行,首先就是修「布施波羅密」行。布施之意,就是「給予」,人心顛倒,習於獲取,不欲付出。菩薩心行,第一就是實踐「給予」的美德。故而菩薩布施無畏,給予信心,有信心就有力量,就能改變命運。
而我們每人都具有如來德性,具足如來智慧,只是自己尚未覺悟。所以只要我們能體悟這點,行無畏布施,人人都可以是大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