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修禪與佛法

修禪與佛法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

  什麼是佛法?簡單說,成就佛陀的方法就是佛法。

 

  今世學佛法,就是今世要成就佛陀,否則不是你學的佛法有問題,就是你自己本身有問題,今世才不能成佛。如果學佛法不能成佛,那麼你所學為何?難道是現在修佛不是現世成佛,一定要等來世成佛嗎?錯了!今世學佛如果今世不能成佛,來世一樣不能成佛,這個正見一定要建立。



修禪是唯一成佛的佛法



  什麼佛法才是成佛的佛法呢?修禪是唯一成佛的佛法。這樣的說法一定有人會有疑問甚至反對,持反對意見或質疑的人,是因為不了解禪的真實義,才會懷疑。



  因為很多修佛的人,有各種不同的修持方法,有的念佛、有的持咒、有的拜佛、有的聞法師說法、研究經典等等,如果說修禪是唯一成佛的方法,那麼這些修行人一定會反對到底。如果說念佛、持咒、拜佛、聞法、看經不能成佛,那麼把禪限制在坐禪上,一樣也無法成佛。



  禪的特性,不是用語言文字可以完全表達。文字禪、語言禪雖然也是禪,但是文字與語言只能帶給你啟悟的作用,經過禪師說禪,經過文字記載的禪法,它本身不是禪,它只是禪的媒介而已,而修禪的人如果把禪話,禪的文字當作是禪法、佛法,一樣也不能成佛。



  就像一般修行人研究佛的經典,一樣不能成佛,其中的道理,就是「人」在坐禪、「人」在研究禪、「人」在看佛經、「人」在拜佛、「人」在誦經。這一切的一切,都不是真正成佛的佛法,雖然你所修行的,都是佛法的一種,但是因為是「人」在修行,所以你再如何精進,還是停留在「人」的境界裡,而不能成佛。



成佛的第一步 :改變氣質



  如果要成佛,今世就要成佛,要成佛,從現在起就要破除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,破除一切有形有相諸法之相,講清楚一點就是,修行人,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氣質。



  改變氣質是成佛的第一步,先問自己自從修禪以來自己的氣質改變沒有?說話舉止輕、浮、粗俗不堪、心量狹小、膽小如鼠;經不起世俗無情的打擊,就退縮;遇到困難,就起煩惱;遇到不如意的事,就怨天尤人;遇到挫折就不堪一擊,精神崩潰;缺少處理事情的智慧和膽識,這是你沒有學到真正的佛法,因為真正的佛法是心法,心法才是唯一成佛的法門。



  而唯一能改變氣質的就是心法,這種改變氣質的心法叫做禪法。所以修禪就是修心,修佛離開了禪,就不能成佛,所以,禪法是唯一的成佛法門,禪是教外別傳,不立文字,不能言傳,不可說,這就是禪的特性,但很多人誤解禪不立文字,而禪的經書又寫得特別多;禪是不能言傳,不可說,而禪師說禪又說了很多,這又做何解釋?



  如果禪可以以文字解,可以以言語傳,這種禪是人間禪,而不立文字,不能言傳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的禪,才是真正成佛的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