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

無所住,行於布施

金剛經第三品 大乘正宗

文章出處 : 禪天下




最大之乘‧最正之宗 《無所住,行於布施》
主講人/悟覺妙天禪師
出處/《金剛經真修實證》
sutra03在禪修的時候,我是以三個階段來培養諸位禪宗弟子。
禪修三階段 解脫身心業
第一個階段,就是強化生理的健康,透過正確的禪修方法,可以增強我們內在的免疫力,只要免疫力夠強,就不會感染流感,萬一受到感染,也不至於生病,它會自然化於無形。所以,禪修的第一個階段,就是讓身體得到健康,這是「身」的解脫。
第二個階段, 是讓我們的「心」能夠解脫,也就是讓精神能夠很愉快,沒有煩惱、痛苦,或是不好的想法。
第三個階段,也就是我們現在這個階段,已經進入一種實際見證的靈修,這是解脫「靈性」的階段。
如果每個人都能和我們一樣,以此三階段來禪修,而且是真修實證,那麼,我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很和平,每個人都很善良。所以我很歡迎,也很希望諸位大德們,除了透過文字聽聞佛法以外,也能到我們全省各地的道場,一起來禪修。
度盡眾生 滅度四相
上一期講到第三品「大乘正宗」,主要的內容是延續第二品,長老須菩提所提出的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是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云何應住」,第二個問題是「云何降伏其心」;而佛在第三品中,也做出最究竟的回答。
雖然,佛並沒有直接告訴須菩提,應該如何保有菩提心,也沒有明確指出,要如何降伏起心動念的妄心,但佛卻給了他最根本、最究竟的答覆。我們回想一下,佛是怎麼回答的。
佛說,一切眾生,不管是卵生、胎生、濕生,還是化生的眾生,我們都要讓這些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全部得度,得到無餘涅槃。而這種滅度法,就是沒有一個眾生,可以再讓我們來滅度;換句話說,就是「眾生度盡」。
由此可知,修行是講求「內」修行,不是「外」修行,我們要見證佛陀,也是從內心去見證,所以這些四生眾生,都是指我們體內的眾生相、眾生的業力,包括我們過去累世到現在的業力,而不是指外面的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