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

心得分享|黃偉哲 禪修定心,用愛圓滿人生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

作者:高毓霠

黃偉哲,一位在美國從事室內設計業務的台灣人。業務性的工作,讓他時刻處於競爭比較中。因緣際會下,透過朋友的引薦,開啟他禪修的機緣,也因此轉變他的人生,他學會用愛與圓滿,締造更多生命裡美好的果實。

追尋定心 回歸靈性
「我曾經在淨土宗慧律法師門下,也曾經在密宗紅教圓覺宗門下,雖然這些宗教都很好,也讓我從中感到心安,但是卻無法讓我的心真正定下來,處理生活上的各種狀況。」他說。

「我一直在追尋,如何在行住坐臥可以讓心定,不受外境干擾…」直到修行印心禪法,才讓他真正知道,如何做到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。面對外界的一切,懂得放 下而不執著,自己的本心自然就不會受外界牽制。他強調,業障現前時,無常難測,挑戰來臨時,就要仰賴悟覺妙天禪師給我們的證量,有智慧的轉境。

從二○○九年五月開始入門禪修,回想第一次上課,黃偉哲不諱言地說:「一開始,我的確抱著試看看的心態去上課。當時心想,我已經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了,聽聽也無妨。」

但是著實改變他,且從此一心無念跟著禪師修行,則是那堂課結束回家後的心靈體驗,那一夜的感動,堅定了他的道心。

當天課後, 黃偉哲帶著師兄送他的一本《禪坐入門》以及一片禪師開示的CD返家,但其實他並無意翻閱那本書。在準備休息就寢之前,他卻聞到家中散發著一股檀香味,心想家中沒有人點檀香,內心不禁感到好奇,也升起了一個念頭:「莫非, 這是一種暗示嗎?」於是他決定找尋答案。

一邊翻閱著《禪坐入門》,一邊聽著妙天禪師開示的CD,黃偉哲莫名地開始掉淚,整整哭了一夜。內心充滿法喜感動,無法入眠。隔天一上班,就打給接引的師兄,連聲道謝,因為他找到了靈性的歸屬。

此後,他都把握每次上課的機會,精進禪修,更由衷感謝每位付出心力的師兄姐,讓他在紛擾生活中,有機會常常回到靈性的家。

離相修行 身心解脫 
在修行的過程中,黃偉哲表示,如何接引更多人來禪修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尤其在國外宣揚禪宗正法,更是辛苦。「人們還是會著迷人相,在意哪間寺廟宏偉?哪位師父有名氣?」於是就人云亦云地一窩風跟著去參拜。

但是黃偉哲認為,「我們應該要問自己,究竟我們是要求靈性上的解脫,亦或追求外在人相上的唸經拜佛…」。《金剛經》有云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所以,修行應該超脫一切外相,專注身心靈的解脫才是。

也因為有了這樣深刻的體悟,他也更戰戰兢兢地用真誠的心,幫助更多人瞭解禪修的意義。

同體大悲 樂於分享 
雖然禪修才一年多的時間,黃偉哲卻很積極。同時,也感慨有些人沒把修行當成一回事。「有的人把修行當休閒,而非是人生第一要務,追求著名利、慾望的享受,而非專注在自己身心靈上的解脫,其實很可惜」,他無奈地說。

他表示,能夠入門禪修是很幸運的,因為妙天禪師所傳的法,是很難能可貴的禪宗正法。如果,我們還只是原地踏步,不懂得突破超越,實在很浪費人生。他常會聽到別人說:「修行啊!還早、還早」,但是人生無常,還有很多人還沒有回到靈性的家,黃偉哲說,他的責任就是讓更多的人瞭解修行正法的重要,進而得到身心靈的解脫。

「我們好不容易從痛苦當中爬起來,找到了快樂。我們也知道人在痛苦中,是多麼地難受,還有很多人仍身處痛苦之中,我們的責任與使命,是幫助他們也能離苦得樂。」黃偉哲懇切地說,而這也是妙天禪師開示,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顆「同體大悲」的心。

他說:「如果你曾經用了十年時間,得到一些經驗,那就不應該藏私,立刻就要用來與人分享,因為每個人的因緣都不同,需要幫忙的人,不見得有機會花這麼多的時間來認知。」所以,更應該此時此刻就認真地實行六度萬行,並帶領更多人來禪修。

黃偉哲強調,每個人都是法門的榜樣,「時時刻刻把修行放在心上是很重要的」,他指出許多人往往離開了道場,回了家就忘了自己是修行人,依然故我,這樣別 人也看不見我們因修行的改變,也就無法認同禪修的好。但是,倘若每個人都克盡己任,精進修行,時刻都關注自心,智慧圓滿處事,就能為生活開啟轉機。

活學活用 入世圓滿 
修行不光只是禪定,黃偉哲認為,修行是與生活並進,如何活用禪的智慧,在生活中遇到逆境,懂得定心清淨來面對挑戰,是很重要的功課。

從事業務性工作的他,因為競爭激烈,有時為了搶生意,甚至同事間會不擇手段、勾心鬥角,也因此,職場上沒有什麼朋友。不過禪修後的他,心態轉變了,他瞭解了一個道理,「不一定只有競爭,才能享受到美好的果實,其實要人人圓滿,才能事事圓滿。」

「我試著將禪的美好帶進工作職場裡,不帶任何心機與利益糾葛,用愛與慈悲來改變原本競爭的環境。」即使是曾經傷害過他的人,他都願意分享這份慈悲與愛, 唯有如此,才能改變現狀。說也奇妙,在這轉念間,他感受到整個宇宙轉化的力量,與同事間的互動開始轉變,原本緊張對立的關係,也慢慢趨於和諧。

黃偉哲表示,禪修讓他更觀注自己的心,甚至可以做到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。「Not big deal!(凡事沒什麼大不了)」,執著放下了,人世間的事好像瞬間都變得渺小,懂得把握當下才最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