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印心禪法

印心禪法

文章出處 : 台灣禪宗佛教會


文/ 悟覺妙天禪師

什麼是印心禪法

化繁為簡,化簡為一,就是印、就是一,「印心」就是一心,跟什 麼一心?跟這個大宇宙取得一心。怎麼樣取得和這個大宇宙一心?那就是我們儒家思想所說的「天人合一」,天人合一的思想就是禪的精神。所以學禪不只是在那裡 坐著、定著,最重要的怎麼樣求得身心的合一,身心的合一就是一個平衡。不管任何人、事、物,都求其平衡點,能夠求到它的平衡點,就沒有對立,這是很重要 的。我們學印心禪法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知道,如何求得人心以及人以外的這一些外境、這些生態萬物,甚至於人與人之間的思想、意見,怎麼樣求其共鳴點,怎 麼樣求其平衡點,這就是禪,就是印心禪法。


印心禪法所追求的方法,它的目標是怎麼樣得到清淨、智慧、圓滿。印心禪法不要用意識去學,要用智慧而得;你智慧開了以後,自然得到印心禪法。你如何 去排除意識的障礙,那是很重要的。因為印心禪法就是整個宇宙的超智慧、超能力,都在這裡面。所以只要能夠照方法來學習,對我們的智慧就會有所啟發,比方打 坐的時候不要有妄念,不要有妄念就是在排除我們意識障礙,直接地跟我們的心靈連在一起,就可以接到我們的心靈的訊息,因為心靈的那些靈感就是智慧。而且心 靈深處所發出來的訊息是明亮的,可以讓我們健康,讓我們的身心合而為一。印心禪法是釋尊所傳的智慧禪法,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體質、變化氣質,讓一個平凡的 人,從禪定中得到超生命之光,讓身體細胞活化、健康長壽、精神愉快,並進而開發出心靈智慧,讓靈性得到提升,成就完美的人格,讓一個凡人超凡入聖。所以印 心禪法的精神,是「超越自己,成就別人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