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禪心締造人間淨土

禪心締造人間淨土
文章出處 :禪天下
很多修行人不能成就的原因,就是「我」太重,只要沒有「我」,就可以拿得起,放得下,如果凡事有「我」,很容易讓自己的心,從利益眾生變成利益自己,這兩種心是不一樣的。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無我 利益眾生
所謂利益自己的心,打個比喻,就像過去政府主張本土化政策一樣;什麼是利益眾生?就是要國際化。
因為施行本土化,所有的發展只侷限在台灣,凡事只想到自己及家人,甚至連隔壁鄰居都不去互動,這樣當然走不出去。修行也一樣,不是只修自己,應該要拋開自己,去利益眾生。
本土化是落伍的思想,以現代科技來說,一天都可以往返好幾個國家了,所以台灣將來要有前途,一定要國際化。什麼是國際化?比方像現在的歐盟,將來可以成立亞盟,其他洲也一樣,這是未來的趨勢。
所以政府要有制定政策的智慧,最好的方法就是修禪,因為修禪可以開啟智慧。從修禪當中,可以接到很多來自宇宙星象的智慧,而明白整體的變化。
兩岸和平 胸懷世界
兩岸應如何維持和平關係,是很重要的課題,如果繼續堅持本土化,就不能維持和平。
兩岸如果要維持現有和平,必須不強調本土化,要走向國際化。因為實施本土化,國家的未來發展會越來越小。另外,還要主張建立一個大中華合眾國,兩岸應該保持良好關係,這樣便不會發生戰爭。
我們所主張的統一,不是只有兩岸統一而已,而是要讓更多人統一,這是世界的潮流。當我們成立大中華合眾國,就可以統領整個亞洲,甚至可以把整個政治體制轉變成更好的,來照顧整個世界,整個眾生。
以禪治國 百姓之福
修行以後,會得到很多智慧,不論在政治、事業各方面,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整個時代的潮流是什麼,或是現在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在哪裡,不會怪罪於全球經濟景氣低靡,因為如果真的受到世界景氣的影響,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賺錢?
真正造成台灣經濟不振的原因,第一是治安問題。試問,有誰願意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投資?因為他會擔心被綁架,很多大老板都不敢抬頭走路,也不與人打招呼,出門不敢開名車,也不敢住大房子,由此可知,經濟無法發展的原因,是因為治安不好。
其次是法令規章限制太嚴,比方申請公司登記時,必須要有使用證明,而且規定只能申請某些項目。又比方像課稅,規定要往前追溯,現在老百姓都過得很辛苦,被稅追得更辛苦。另外像罰單,竟然是先規劃要預收多少億,這樣豈非擾民嗎?
如果是修禪的人,就會瞭解,政府應該是去利益眾生,照顧眾生,所以一個得到全民擁護而選出來的政府,應該更要照顧全體人民才對!

禪心關照 根本問題 
宗教講利益眾生,政治也要利益眾生,如果政府做不好,就是欺負眾生,壓迫眾生。
我很關心政治,關心政策,希望政治人物都能來修禪,開發出本有的智慧與慈悲心,用愛心去愛民,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益,不管百姓的痛苦。
教育也一樣,有些高中生還未畢業,就加入黑社會,去做一些搶劫之類的犯罪案件;或是畢業後不知要做什麼,因為學校教育的理論與實際的社會需求不同。當然有些比較用心的人,知道如何規劃未來,但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都很茫然,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裡。
所以我強調,小學、中學的教育應著重在如何做人,大學以上再教他如何做事,這樣畢業以後,就會做事而不會失業。
也就是說,先把教育原則制定清楚,再依據原則設計教材。比方小時候可以培養語文能力,教導他們尊敬長輩,長幼有序,孝順父母,這樣就不會像現在,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,災難也越來越多,這是因為人心已經墮落。
普設道場 淨化人心
我們在各地設立道場,就是要淨化人心,提供修行的機會,因為修行以後,會懂得反省,能夠感受良善的磁場,從內心發出善心,就會做善事,如果大家都能這樣,社會不是很祥和嗎?從這種祥和當中,可以得到智慧,再將這些智慧用來利益他人,社會一定會更好。
台灣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來修行,就可以改變台灣的命運,治安也一定會很好。其實,只要有智慧,就能把黑社會份子或是破壞社會秩序的人,轉化成好人,如此一來一定可以改善治安,不用每天生活在恐懼中。
不過,要改變現在這種不好的大環境,必須靠大家努力。大家要有共同的心念與理念,要多行接引,讓當地民眾都能入門修行,第一,讓他的身體得到健康,第二,讓他的生活得到快樂,擁有福報,重要的是,讓他成就佛菩薩,當然我們有一套方法來幫助他。
除了修行的重要,也應該明白,修行人不能只顧自己的家庭及個人修行,對其他事物都漠不關心,而是要打開思維,不要停留在本土化,應該要走向國際化,這樣國家的前途才會更光明,格局也會更廣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