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當下開悟 智破無明

當下開悟 智破無明
文章出處 : 禪天下
成佛要透過修行,修行首重開悟,要明瞭修行的目的。「開悟」,就是自覺的功夫,自己真正覺悟之後,用自己的心得,去圓融更多的人,得到心靈上的復活,這就是「覺他」。
整理/林希蔚


眾生皆有佛性,只要真心,每個人都可成佛。而既然每一個人都有佛性,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成佛。
有些人的開悟是漸進的,有些是頓悟的,情況不一樣,根器也不一樣;再笨的人也可以成佛,只要有信心,善根圓滿,自然慧根增長,就可以成佛。
然而,成佛要透過修行,修行首重開悟,要明瞭修行的目的。
有些人在修行過程中,遇到了不如意,可能會覺得「我已經在修行了,為什麼還會發生這些災難呢?」其實這些不如意,都是因果循環、業力現前,雖然修行可以化解很多業力,但因為還沒證道,所以不能完全解脫,由此可知,修行一定要開悟。

開悟人生 了脫業力

每個人的修行原因不盡相同,有人是因為身體不好,希望藉由修行、禪定來強化體質;而修行的確可以改變體質,讓身體越來越健康,但這不是修行的究竟目的。
真正的修行要更深入地瞭解,是為了解脫身心,要超越輪迴,是為得到更多的高超智慧,不要認為修行是迷信。當然有很多宗教迷信,但他們不是修行,只是民間習俗,不能與修行混為一談。
也有人是因為親朋好友的接引而來修行的;這種人如果有悟性,慢慢就會瞭解修行的重要,進而精進佛法,得到智慧。也有一些比較年長的人,覺得自己年紀大,好像應該修行了;或是遇到重大挫折的人,覺得人生的煩惱、痛苦實在太多,希望透過修行而成佛,不要再來人間受苦。
因此,修行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如果不修行,過去累世的業力早晚會現前。雖然有的人,這一生常常布施,做了很多福德,但如果做得不夠,一樣逃不過,還是要接受輪迴。
修行一定要開悟,因為開悟以後,才會精進,心才能夠空。所謂「心不空」,就是心住相,心取相,心裡還有很多意識障礙,就是根塵污染。
若將「心」比喻成杯子,根塵污染就是杯子裡還有污水。修行禪宗正法,就是把杯中的污水倒掉,把不乾淨的杯子洗乾淨,也就是把心完全空掉,然後再用這個乾淨的杯子,重新接受清淨的水。
也就是接受佛法,接受佛的加持,就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,依自己的真功德而修成正果。如果人人都瞭解這個道理,就不會害怕死亡。
佛法是要讓人開悟的,開悟人生來處和往生去處,也要開悟人生如此苦短,只有短短的幾十年,要趕緊開悟修行。
人生在世,從事活動的時間很有限,光是吃飯、睡覺,就幾乎花去了大半生。可是一般人所從事的活動,大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或家人,不知道真正該做的是要造功德,要種福田,要為靈性具足資糧,所以我們要有這種開悟-對生命的開悟。

開悟方法 心戒為本

開悟的方法要從「明俗諦」開始,「明俗諦」,這個「俗」是風「俗」,「諦」是真正的意義,要要明瞭這個世界上一些事情、一些道理,就是明事理。
事理要通達、圓融的話,第一個要明事,明事就是要「明俗諦」,要真正暸解事情的真諦,真正的意義。
然後才能夠斷妄相,再過來就能夠證真諦,能夠斷妄相以後,就能夠真正的證到真理,然後就可以見佛,心開就可以見佛。所以,「明俗諦」就是要心戒無相、心戒無為相應,從心戒相應到無為,由自然、不經過思考,要斷然、當下,自然轉法輪。
「心戒相應」,要做到心戒,需要戒哪一些呢?當物相或心相產生時,即心裡面要直接、馬上的,不要經過思索就可以曉得,例如,貪念產生,馬上就曉得要直接了當的斷滅,就不會考慮去做。
當下就可以「心戒相應」,不貪心、不貪取、不憤怒、不去執迷一些壞習慣等等,這些都是。要遠離是非之地、遠離是非之人、遠離是非之事,若能多接觸善知識,這樣自己就可以做到「心戒」。
「心戒」就是要讓大家身心都能夠清淨,自己心戒以後,才能進一步去修其他的,這也是做人及修行最根本的條件,因為必須要自己先正心,才能夠證到正法,才能夠解脫。

法印遵行 回歸佛國

另外,三法印是修行人一定要具備的觀念: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寂靜涅槃。」人間所擁有的一切,都是無常,不能永恆擁有。
所以,身為修行人必須認清一件事,也許因為一些因素而擁有很多財富,或是享有名利、地位等等,但在一段時間之後,都會消失不見,甚至像親情、友情或愛情,雖然父母、朋友、愛人都在身邊,但在未來的某一天,他們都會離開人間,這就是無常。
因此,在修行上,一定要瞭解「諸行無常」,所有的萬象萬物,包括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都是無常的,可變的,會生滅的,唯一無生無滅、永不變異的,只有內在的佛性,那才是真正的自己,只是我們不能以肉眼得見,祂是一道光,來自於阿彌陀佛。
其次是,「諸法無我」,也就是一切法都沒有我相的存在,沒有四相(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)的存在。
四相,簡單來說,「我相」,就是凡事以「我」為中心,以「我」為主觀來分析是否利己,如果利己則接受,不利己就不接受。而「人相」,則是所有人類共同的習性,也就是貪嗔癡慢疑,為滿足慾望而爭奪。
「眾生相」就是弱肉強食,弱勢者會受到強勢者的欺凌,甚至被吞滅。現今社會就是如此,一些比較軟弱或是善良的人,常常會受到強悍者的欺壓,就像畜生的世界一樣。凶猛的肉食動物都會去捕食溫馴的草食動物,正如有些人會因自身的利益而毀滅對方一樣,這就是眾生相。
至於「壽者相」,一般是指色身的生滅相,因為只要是人,都會害怕死亡。然而,真正令人感到恐懼的是,這一生沒有修行正法,等到往生時,不知又要輪迴到哪裡,這才是最可怕的事。
當明白「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」的道理之後,就要好好開悟修行,把「外面的我」(色身、人身)和裡面那尊「真正的我」(自性)相印、合為一體,那就是「極淨涅槃」,是我們將來成就以後,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,光明的世界。

大圓鏡智  覺悟圓滿

由此可知,修行人要真正的開悟。如果不開悟,往往在修行的過程中,會如波浪一般,起伏不停。
當一個人認為無量、無價的法身,比任何財物更珍貴的話,就可以把這個心,定在實相法身(藥師琉璃光佛的世界)、印證不生不滅的報身(阿彌陀佛的世界)這個方向,覺悟人生的真正價值。那麼其他的就可以隨緣做本份的事,當然,最重要的還是要從覺悟開始。
「開悟」,就是自覺的功夫,自己真正覺悟之後,用自己的心得,去圓融更多的人,得到心靈上的復活,這就是「覺他」。而心靈上的復活,就是一種智慧的開發,以現代話來講,就是潛能的開發。
因此,由「成所作智」開始,把眼耳鼻舌身所接觸到的意做轉變,把不好的轉成好的,把好的轉成更好的,把知識轉成智慧,把不圓滿的轉成圓滿的,也就是達到「善根圓滿」。
進而,「妙觀察智」,透過微妙的觀察智慧,來看看自己所說的話,看看自己的一舉一動、待人接物方面,對方對我們的感受是否很不舒服,或是否能夠完全接受我們的意見,或者把我們的話全聽進去。
當對於某一個人,某一件事,某一種法起懷疑的時候,就要用微妙的智慧來觀察,明察秋毫,才不會被自己所矇蔽,而耽誤了一生。
智慧開發後,就能夠開發潛在的能量、潛在的智慧,來圓滿世法,這個就是「大圓鏡智」。
大圓鏡智就是慧根圓滿,善根也圓滿。大圓滿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清淨、光亮,也就是自己心靈的顯現。因此,開悟是修行的基本功,時時保持覺性清醒,才不會在人世間蹉跎時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