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「空」的真實義

「空」的真實義
文章出處 :禪天下 
曾聽同修說,自己每次坐禪的時候,身體都很緊;其實你可以放鬆,會緊繃也許是因為心裡有所求、有所思、有所念,所以修禪的時候,一定要把自己一切放下,就是「空」。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佛理來講,就是「空、有」;教理來講,就是一個空、一個有,佛經所講的就是這些,當你能夠「瞭解空、證明有」,那你就成就了。
空大圓融 一切自由
至於什麼是「空」,什麼是有,是要靠自己去證明,從現實生活層面突破。我曾說「空大圓融,一切自由」,我們的生活空間、思想空間、工作空間,都要有空間,給自己留個空間,也給別人留個空間。
政治理念也是一樣,給自己留個空間,也給別人留個空間,大家在共有的空間裡協商,為同一個目標,為大眾的福利而努力;所以不要把整個空間都佔為己有,不給別人留餘地。
我們的心靈也是一樣,在自己的心裡,給別人留更多空間,也是給自己留個空間,那麼就能很自由,心量能夠空大。
首先,不要有自己的意見、成見在心裡面,有成見就不夠空,就不容易容納別人的意見,不能夠圓融所有的意見,給自己留一點空間,也給別人留一點空間,這是一個平等性,佛法的平等性,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人生哲學;當你能夠瞭解佛法的平等性以後,就知道什麼是空。
真空妙有 無我無相
「空」從小處來說,五官所能感觸到的都是幻有,幻有就是空,就是生滅,但如果你能開悟、能覺悟這些生滅的空,能夠讓它圓滿,這空裡面就「有」;例如:世法上,雖然沒有很多錢來滿足自己的生活,可是我們有智慧、有滿足的心,可以用有限的金錢來滿足生活,所以這空就變成有,有就是幸福、就是圓滿。
「空」再擴大來說,在法界要突破這個空,就是真空,但是真空不空,為什麼真空不空?因為真空裡面有妙有,真空有妙有,能夠達到真空的境界,就是無我無相的境界,沒有眾生相、壽者相的世界就是空,一種天下為公、一種大公、無為的世界。
每個人能夠從心裡到達真空的世界,就是把世界上這些生滅的現象,包括:精神、情緒、快樂、痛苦等都真正的空掉;真正空掉,就是能夠圓滿它,而不是逃避它,面對現實,無論大小,都可以圓滿它,你就是把空變成真空。
真空裡面沒有罣礙,沒有憂慮,沒有不自在、不圓滿、不理想的地方,當然是要靠智慧去運用,智慧的妙用就能突破這個層次,這層次就在禪裡面;以修禪天來講就是四禪天,欲界天、色界天、到無色界天,修四禪八定的時候,那一天就能夠突破,然後你才能夠真正體會、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,那麼在修行上,你自然可以看到光,看到自己自性的光。
開悟禪行 以智圓空
自性的光,非常聖潔,比雷射光還美麗,當你到達那個意境,智慧就能自然顯現,不是去追求的;當你心裡能夠經常沒有煩惱、沒有心事,很寧靜的時候,自然的自性光芒就能顯現,這時你去「參」很多真理,或是去參工作所需的智慧,就能很快得到。
但如果是心裡有很多心事,那就不是「參」而是「想」,因為心裡有心事,就被這些黑影遮住,你所想的就不能夠圓滿,不能夠完整。
有了自性的光,代表你在修行中,對這些事物能夠真正的覺悟,真正的看透世間一切。
所謂看透世間的一切,不是消極、悲傷的,而是一種圓空、一種智慧,當然要慢慢靠自己開悟的力量,修行得到智慧以後,你會更清楚,更瞭解,因為本有的生命、本有的光、本有的智慧,是很難用語言表達的,所以禪不是語言的禪,不是文字的禪,是實證的禪,是真如實相的禪。
得到真如實相的禪以後,心裡就能非常自在,身體內外充滿了光芒,心靈裡面充滿了智慧,那麼入世就能很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