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禪定解脫 清淨身業 方成菩提

禪定解脫 清淨身業 方成菩提
文章出處 : 禪天下
要讓所有的細胞都得到清淨,讓每個器官都發光,得到超生,這就是自度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   整理/高毓霠



水往下流是自然現象,人也一樣,隨著年紀的增長,會越來越衰老,會慢慢走向死亡;然而,我們能不能不要像水一樣往下流呢?能不能不要順時鐘方向走呢?能不能逆向而走呢?這就要靠修行的力量,讓身體獲得轉變。

印心禪法 解脫色身

各器官臟腑的機能,隨著歲月更迭,日益衰退,這個時候,我們會想到要抗老化。當然,我們可以借助食物或針劑來抗老化,但真正最好的抗老化方法,就是從我們的身體,以及心理來抗老化,這是最自然、也最有用的方法。
當我們的心很活潑、很有生命力、很歡喜、很自在,這些就是最自然的抗老化方法。印心禪法的第一個階段「回復到大自然界」,就是教我們的身體回到大自然界,包括我們的腦,我們的精神,我們的身體,從最表層的皮膚,到身體內部。

改變體質 禪定開始

禪修,可以讓我們靠著精神力、愉快的心情,將這種很健康、很法喜、很輕鬆、很自在、很有生命力的氣,帶到每一個器官,讓它們都充滿了活力,讓它們都能夠生化,能夠回復到年輕時候的健康,回復到年輕時候的生命力。
禪修甚至可以把一個人的體質,從生病改造成不生病,退化的細胞可以再生,如果修到最高境界,還可以發現,有一種綠色的光與紅色的光,配合起來就是超生命之光,這是一種原始生命的光,透過這個光,可以讓生病的細胞再生,進而改變人的體質。
所謂改變體質,就是讓內臟器官的毛病或老化的部份,重新恢復健康及原有的功能。因為在禪坐當中,身體的氣會在體內做規律的運轉,我們的細胞得到了新的生命,能讓老化、退化的細胞再生,保持年輕。

專注脈輪 淨化眾生

以身體結構來看,構成生理的最小單位是細胞,然後是器官、組織、系統,因此我們要強化體質,延長壽命,就要從細胞開始。
我們知道,修行就是要讓眾生解脫,我們體內包含了祖先的遺傳因子,因此有眾生的因子存在其中。我們今天修行,首先要解脫自己身體裡面的眾生,這其中就包括所有的細胞、肌肉、組織、器官…等。
至於要如何度盡體內的眾生?就是要讓所有的細胞都得到清淨,讓每個器官都發光,得到超生,這就是自度,做到地藏王菩薩所說的「眾生度盡,方成菩提」。當身體裡所有眾生,都已經超越,得度了,此時,體內的所有眾生,就會從物質現象提升到精神現象;從有限的生命,提升到無限大的生命,那就是一個會放光的光體,這就是印心禪法的殊勝之處。
因此,當我們禪定專注脈輪的時候,不單只是要找到,或只注意它的反應而已,還要專注在這裡,進而深入,要讓這裡的生理現象,能夠進入到法界的現象。什麼是法界現象?所指的就是,你所感受到的清涼感,或是看到這裡放光,產生一種強而有力的磁場,這種磁場就是「生命力」。
在專注脈輪的同時,從現象界同步改變器官的本質,提升它的生命力,也就是改變裡面的細胞,讓它的生命力更強,品質更優秀,我們的身體就不易生病!

(詳文請參閱禪天下第95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