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禪修問答 | 妙問妙答

妙問妙答 悟覺妙天禪師主答
文章出處: 台灣禪宗佛教會

Q:師父說,修行人要有修行人的樣子,那是什麼樣子呢?
A : 也許你會想,「等我先見性了,再去幫助別人一起見性」,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那就不是菩薩行,也見不了性。所以,你們在各地道場共修,也要希望所有一起修行的同修,都能一起見性,要有這種心。
以前我常說,「修行要超越自己,成就別人」,要把成就別人列為當前最重要的事,因為你讓別人成就,自己當然也會成就,所以不要害怕,不必擔心自己修行那麼久,卻先讓別人成就,自己怎麼辦?不是這樣的,你要能夠自我超越,而且去成就別人,要有這種慈悲心,這種愛心。
我希望在修行當中,大家都能有一顆慈悲的心,去教化別人,去影響別人;我想,如果每一個人,每一個修行人都能這麼做,這個社會一定會很詳和!
Q:禪修能改變命運嗎?
A : 簡單的說,人的「命」和「運」是兩回事,「命」是你生下來本有的意識,在佛學來講,「命」就是人類思維的第六意識。「運」會隨著時空流轉,際遇也會有所改 變,也是我們的潛在意識。印心佛法是清淨的法門,可以清淨第六意識,讓你有正確的觀念,你的作法自然能符合中道,「命」自然就可以改了。「運」其實是我們 的善惡業力,印心佛法的清淨力量可以讓「業」清淨,只要「業」清淨了,推動靈性運轉的善惡力量就會得到改善,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。
Q:師父曾說心要很柔軟,那麼要如何培養呢?
A : 當你能做到關心與體貼,愛心自然顯現,所以平時就要養成這種柔軟的心,貼切的心,溫馨的心,那麼善心、愛心、慈悲心,自然現前。
如果人人都能如此,每一個人的心就是淨土,地球就是淨土,就是佛國;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同修,每一位禪行者,都能夠隨時注意自己的心是否柔軟,不要輕易動怒、起嗔心。
尤其是修行人,應該從「心」開始,要很有善心、愛心、慈悲心,這是很重要的;同時,還要能夠知福、惜福、造福;要能夠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是色身修行的功課,是修人格的圓滿,非常重要。
Q:要如何提升自己的靈性?
A : 簡單兩個字,就是「清淨」;只要清淨,就能提昇靈性。因為自性(靈性)本自清淨,祂是一道清淨的光,如果我們平常總是在想一些煩惱的事,心就會被這些俗事 困住。如何清淨?所以一定要每天都很法喜、自在,然後從禪定中去體會那種寧靜與安詳,並將它擴充到日常生活之中,這就是智慧。
Q:很多書都說,「行住坐臥都不離禪」,那我們在吃飯時,怎麼來體會禪的存在呢?
A : 你吃飯的時候就專心吃飯,工作的時候就專心工作,玩的時候就專心玩,這就是「行住坐臥不離開禪」。不是說當我在玩或工作的時候,我又想到禪坐,要怎麼樣來打坐,這就不對了,就離開禪的意義了。
工作的時間專心工作,坐禪的時候專心坐禪,禪定的時候,就不要想到一些玩的事情,否則雖然你是坐禪的姿勢,但你不是在坐禪。「禪」,真正的意義,是要掌握一件事情的核心,掌握它的要領,就八九不離十了。
Q:什麼是開光?
A : 所謂開光,是開啟宇宙生命之光,開佛菩薩的「法身之光」,就是請佛菩薩的法身住位。所謂法身,是佛的三身(報身、法身、應化身)之一,祂是一種光身,遍諸 法界,代表著宇宙的大智慧、大生命力。也許我們以凡人的肉眼看不到什麼,但是有一天,當你天眼開了,或是心眼開了,你就會發現殊勝之處。
Q:禪定要如何才能”定”,如何能讓自己放空,有時注意力集中在法眼或智慧眼,但一陣子又會飄移至它處...
A : 禪定的秘訣是「身靜而後心靜,心靜而後心定,心定而後天下太平。」身體要先靜下來,心才會靜下來,心靜下來後,才能入於定,心定下來後,才會發現意念是靜 止的,這時就入於空,所以,空不是刻意去放空的,而是意念到達一種和諧、平衡、靜止、統一的狀態,這不是用想的,您可以依照這種方法來練習。
Q:如何才能印心?
A : 不是你的思維所想的跟哪個人相印在一起,如果這樣想就落入了印相法,我們心靈裡面有一個最清淨的自性本心,每個人都有,而且都一模一樣。但本心之外,卻有 個具足各種思維的人心,這個具足各種思維的心,要與裡面的自性本心,心心相印,就是印心。如果你能與本心相印,當然就是在定中,因為本心是如如不動,光耀 大千,你若能相印本心,就會有不可思議的大智慧力與大生命力,從本心中展現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