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

靈性才能成就佛陀

文章出處 :台灣禪宗佛教會

文/ 悟覺妙天禪師


人,是由肉體和靈體(靈魂)所組成,往生的時候,所有的生理現象都停止活動,只剩下靈魂。靈魂是不生不滅的,它原本是一個發光體,所以應該稱為靈體或靈性,不該稱為靈魂。

因果未盡 落入輪迴
為什麼一般人會將靈體稱為靈魂?因為附在靈體外面的意識還沒有解脫,還保有許多過去累世以來未竟之志的記憶,所以障蔽了本有的光明,這就是佛家所說的「因果未盡」,也是輪迴之因。
因此,當肉體與靈體還組合在一起的時候,就應該趕緊想辦法讓靈魂超越,只有超生了死,到達佛國,才不必再受輪迴的果報;而唯一的方法,就是修行。
很多人在催眠後會想起過去世的事情,或是在晚上睡覺時以夢境顯現,這都說明「靈魂」確實是存在的。如何才能讓靈魂超生?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禪 定證道,找到了讓靈魂超生的方法,那就是讓靈魂回復原本的光明,所以祂創立了佛教,接引人們來修行,讓世人皆能因修行正法而成佛。

以「人」修行難成佛
如何才能成佛?首先,要確定是肉體成佛,還是靈體成佛,這 樣修行才不會偏差。人的肉體只有七、八十年,至多百來年的歲月,它是有生有滅的,所以成不了佛;真正能夠成佛的是內在那尊無生無滅的靈體。因此在修行的時 候,應該設法讓肉身的感官意識及思想行為轉成佛菩薩的境界,這樣就幾近於求佛之道。
人的肉體稱為「命」,靈體(即靈性)則稱為「性」,兩者合一就是「性命」。肉體存活於世間的時間就是「生命」,它是有限的;而靈體永恆不滅,所以若想得到永恆的生命,一定要讓靈體成就佛陀。
由此可知,修行不是色身在修,而是靈性在修,如果你用「人」的意識來修行,絕對不可能成佛;但用靈性修行就可以成佛,這個觀念非常重要。
什麼是「人」修行?什麼又是「靈性」修行呢?
現在很多修行人就是用「人」在修行,用「人」在拜佛,用「人」在禪定,因為他們都是以意識、以理智或感性等情緒來修行,離不開「人」的範疇,不能超越「人」的境界,所以不能成佛。因為意識是有形有相的,而佛是在無相實相的層次裡。
修行的方法很多,像是研究佛經、看佛經、或是唸誦佛經...等等,可是一般人都執著在文字相上,在知識裡面繞圈子,並沒有將知識轉成智慧,所以修到最後,佛經還是佛經,人還是人,還是一樣無明;這就是不能轉識成智,也是現代修行人的盲點。
比方像唸佛,大部份的人都是用意識在唸,甚至連佛經的意義都不知道,這樣是沒有用的;因為還停留在「人」的階段,無法超越到佛的層次。唸佛要唸到一心不亂,唸而無唸;在心裡自動的唸、無為的唸,唸到入定,就等於是禪定。
至於看佛經,除了要明白其中的道理,更重要的是要去實行,而不是只停留在「看」的階段。也就是說,除了明白文字的意義以外,更要去瞭解、去追求經典所記載的內容。
例如佛經上說,「阿彌陀佛從法眼放出無量光芒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」,光從字面上看,並不能瞭解佛如何從法眼放出殊勝的光芒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,一定 要從禪定中印證。由此可知,佛法不能從意識、思維、或感官來體會,因為那只是在外面的相,在相法中摸索,永遠也得不到真正的佛法真髓。

不立文字 破除虛妄
佛教禪 宗又稱為佛心宗,是直接以「佛心印心」的方式,直指本心,見佛成佛,祂最大的特色就是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。既然不立文字,所傳的法當然沒有文字相,也 沒有聲音相。因為這些存在的「相」都是虛妄的,不是真如實相,所以達摩祖師和觀世音菩薩都主張要「破相」;《心經》的主旨就是在破一切相。
《心經》上說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;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,這段經文明白指出「空」、「色」是一體的,可是一般修行人卻在「空」、「色」之間徘徊,視「空」、「色」為二,所以無法超越。
人的思想、感官意識都是有相,若要進到無相實相,一定要先「離相」;不離相就無法身空、心空。唯有離相,才能夠超越自己,超越三界,進入「真空妙有」的境界。
舉例來說,燈炮的構造是在真空狀態中有一根鎢絲,通上電源後便可以發光。但如果有空氣跑進去,或是鎢絲斷了,這枚燈炮就會燒壞。這表示燈炮在真空中不受外界空氣所影響(即不受「有相」所左右),仍然保有原來的真空狀態,所以通電後會發光。
同樣的道理,一個人若要成佛,就必須保持在清淨的真空狀態中,而這種真空狀態就是「無所住」,一切根塵都無住於心,如果「有所住」,就像燈炮跑進空氣,不可能發出光芒。
所謂「人性本空」,就是讓自己的心沒有煩惱,沒有罣礙,沒有痛苦,沒有業障。但業障包含今世與過去累世的業,所以一定要有與佛同等的力量,才能度化業障,轉黑暗為光明,然後超越三界;否則,就會在三界內不斷輪迴。

一心向佛 回歸自性
想要成佛,一定要找到成佛的法門,以及成佛的師父、上師、法師,或是神父、牧師,只要他擁有與佛和上帝同等的證量,就可以度盡這些業障,同時也可以讓修行人有力量去超越一切障礙,同時有智慧去解脫所有根塵,而獲得自在。所以修行一定要找到明師正法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如果能夠超越三界,就見性了;因為你已明瞭本心,所以見到了本性。而見性之後,更要注意不可被外界的八風(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)所吹動,應該在性空中更深入禪定,只有禪定法門才能讓你堅固在性空的層次,否則很容易退轉。
在禪定中,你的心會更堅定,同時智慧也會持續成長,你會發現自己的本性發出光芒,也會體會出這種自性本體的光芒來自何處,你會去追求,也會明白,原來每個人都有同樣的靈體、同樣的靈光,而且都來自同一個生命本源。這時,你就會瞭解這種平等性,而這就是「法性」。
換句話說,當你見性以後,慢慢會見證到這種宇宙萬物一切平等的法性,也會體會出「同體大悲」的慈悲心,不會處處只想到自己;此時的你,所想的、所作的,就是一個大菩薩的作為。如果真正得到這種力量與智慧,等於已經成就一半了,在這一生一定可以成就無餘涅槃。

平常心 心常平
成佛的第一步,先要明白是靈性成就,而非肉體成就;其次,要有超越的智慧。修行一定要自我超越,遇到困難或障礙時,要有勇氣去突破。人生在世,總有許多不如意,重要的是,你能不能通過這些考驗。

佛法離不開入世法,做任何事都應化繁為簡,化簡為一,化一為零;也就是把一件複雜的事做得很簡單,而在完成之後就要放下;如果你能這麼做,在入世法上才算是成功。

如 果在面對複雜的事件時,心也很紛亂,就不能妥善處理,而且會心生罣礙。所以不論處理任何事情,當你覺得最忙、最煩、最困難的時候,就更要冷靜,不要讓心也 跟著忙;一定要讓自己在任何時間都能保持一顆平常的心,讓心常平,這樣就是清淨,就是「無所住」,修行要以這樣的心來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