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護腦有方 點亮大腦靈光!

護腦有方 點亮大腦靈光!
文章出處 : 禪天下電子報
腦中要處理的資訊猶如一條盤根錯節的高速公路,壓力及生活上的不良習慣,都會左右大腦的活動,造成大腦與身體的負荷。透過中西醫與禪修觀點,學習如何保養大腦,維持腦力吧!



文/高毓霠 
保健篇

你的大腦 累了嗎?
許 多人因為睡眠時間不足、品質不佳,或是早上起床時,沒有給大腦足夠的醒腦時間,匆匆忙忙出門,腦袋一片混亂。再加上壓力大、外食造成的營養不均衡。長期下 來,容易造成腦力受損,甚至提早退化。當精神飽滿時, 腦力就像每個月初一、十五的滿月, 非常有彈性,能夠承受內外在所面臨的種種生活要求。
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,同時也是臺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表示,「要保持好的腦力,就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。」很多人感覺壓力大、無法放鬆, 這與生活習慣不良、思考模式僵化有關。
5個方法,幫助你從日常生活中,好好磨亮已經生了銹的腦袋吧!當然避免抽菸喝酒、暴飲暴食,以及不要熬夜或過度用腦,也都是保護大腦,維持腦力的重要原則。
方法 1 均衡飲食
頭腦變靈光充分補充大腦的營養,有利於延緩衰老。大腦對血糖的高低非常敏感,當血糖太低,腦的供氧量會降低,人就會感覺疲倦、頭昏,因此補充足夠的營養,對於腦部的活化是有其必要性。

一般而言,葡萄糖是提供大腦能量的主要物質,能促進大腦活化。當大腦進行思考活動時,葡萄糖便會被消耗。想要維持腦部的高效率運作,應攝取足夠的醣類,可選擇雜糧麵包或高纖餅乾,但避免過多精製醣類攝取。
另外,舉凡豆製品、蛋類、金針菇、木耳、核桃、芝麻等食物,因含有亞麻油酸,為合成卵磷脂的主要成分(卵磷脂可讓大腦產生大量乙醯膽鹼,有助迅速恢復衰退的記憶力),對腦力保健有很好的幫助。深海魚或海藻類,富含大腦必須脂肪酸DHA、EPA。
至於以前老人家總停留「吃什麼就能補什麼?」事實上,任何食物進入人體後,都必須先消化,將蛋白質、脂肪、澱粉等營養素進一步分解,再依人體各部份之所需再重新合成。中醫師李彩鳳就表示,吃肝未必補肝,吃腦也未必補腦,反而還要擔心膽固醇過高的疑慮。
方法 2 運動活化腦細胞
根據研究顯示,人的大腦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到死亡。但是有許多因素能促進大腦的自我更新,鍛鍊身體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因素。
瑞典研究者曾追蹤七十五到九十五歲老人的大腦活動,發現他們每天只要運動45分鐘,大腦白質(神經纖維)的下降率就馬上改善許多。

運動與大腦有直接的關係,透過運動可以增加大腦中新的微血管生成,製造胰島素生長因子,減少糖尿病風險,並增進心理健康與大腦認知能力。運動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及呼吸,腦細胞能獲得更多氧氣與營養物質的供應,代謝加速,自然也有助提升工作學習效率。

此外,運動能刺激腦幹,提供能量、熱情和動機,還能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,改變我們既定的自我概念,穩定情緒,增進學習力。
方法 3 充足睡眠  恢復腦疲勞

當大腦持續處理某個主題而過度使用時,會出現「饜足」的現象。

適時讓大腦得到充分休息,可以補充腦神經細胞消耗掉的能量,並排除堆積的廢物,使大腦恢復功能,達到消除疲勞的目的。

當人在睡眠時,大腦皮層處於抑制狀態,體內被消耗的能量物質重新合成,能使經過興奮之後變得疲勞的神經中樞,重新獲得工作能力。

依禪修觀點來看,如何讓腦神經休息,不隨便耗損能量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不需要用意識時,就把它空掉,藉由禪定讓腦徹底休息。許多人年輕時過份使用腦力,到年老時,腦汁不夠用,便得到老年癡呆症,這就是平時對大腦缺乏保養,未得到充分休息的緣故。

方法 4 保持樂觀 放鬆情緒

醫學研究指出,實質快樂能帶來長效、深層的滿足,甚至可以提高人體內的免疫力。因為當擁有快樂、幸福感時,一種叫做皮質醇的化學物質,在大腦中的含量就會減少,這也是為何樂觀的人比悲觀的人更不容易感受到壓力,主要是因為在他們腦內比較不會產生這種化學物質。

常保好心情不只是讓自己舒坦,更可節省較多腦力,用於從事其他心智活動,擁有精神健康的快樂生活。

方法5 適時勤動腦

雖然不宜過度用腦,應適當休息,避免造成腦疲勞,但這並不表示,就不需要動腦。因為適度動腦,是可以活絡腦部運轉,保持大腦的年輕。

腦部掃描的研究顯示,大腦幾乎時時處於整體活化的狀態,人的大腦為了生存,絕不浪費任何能量,因此可以多挑戰自己的心智,讓大腦神經元網路連結得更密集,才是真正的全腦開發。

科學家經常測試,發現勤用腦的人,大腦不易疲勞,腦神經細胞保養良好,儘管年齡增長,卻能避免老年性癡呆。當我們活用大腦的同時,腦內各種神經細胞間的聯繫會愈多,形成的條件反射也愈多,腦子就更靈活。

反之,若整天無所事事,無所用心,則會智力降低,且大腦容易萎縮和早衰。讓大腦神經元網路連結得更密集,才是真正的全腦開發。

禪修篇


透過禪定,在身心自然放鬆的同時,大腦也得到真正的休息。禪定結合宇宙大能量,讓身心靈三位一體,進而開發內在更高層次的潛能與智慧。
根據多項針對禪坐的研究指出,禪定時能超越睡眠的深度身心放鬆狀態,並能延緩老化、調節體內荷爾蒙、提升免疫功能、強化心血管循環系統、活化腦神經,是屬於一種自然之道。但最重要的,禪定可以停止意識活動,減少妄念,徹底的讓大腦獲得休息。
所謂的「意識」就是腦神經的活動,一個人從早上到晚上睡覺,腦神經都是在活動的狀態之下,就表示我們腦神經使用時間太長,會消耗很多能量。該如何讓它減少?甚至可以為我們所控制?就需要透過禪定的功夫來改善。
補充腦力 減緩老化
人的思想瞬息萬變,無時無刻不在思考,甚至晚上睡覺時,大腦也不一定得到徹底休息,所以老化的速度也就跟著加快。

人類的意識由腦神經、大腦與小腦構成一個人的思想行為,禪定不僅可將大腦與小腦的活動暫時停止,還能更深入活絡我們的「第三腦室」(在腦樑底下一個與玉黍蜀粒一般大,類似三角形的地方),在這裡面可以獲得寧靜、舒暢的感受與境界。

一般來說,大腦是學習知識、常識的地方,小腦則是配合身體及大腦的運作而有所動作,第三腦室則是直接進入智慧之所在。
在身心自然放鬆的同時,大腦也得到真正的休息。當大腦獲得充分休息後,會變得更清醒,也能很快發現許多生理的問題,敏銳的感受體內器官的健康情形。
禪定時,大腦會產生一種大磁場。科學證明,當一個人在禪定時,腦波會比較平穩,而愈平穩的腦波代表這股磁場愈強。所以當我們運用腦波時,就會產生能量變化。
在我們禪定中,把精神力全神貫注在腦波,就會變化成光波,這種光波可以消拭意識磁場。此外,禪定結合了宇宙大能量,能夠讓身心靈三位一體,進而開發內在更高層次的潛能與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