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

超越自己的第一步

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超越自己的第一步
文章出處 : 台灣禪宗佛教會


 本文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演講集「禪的真如世界」
要認識「真正的我」,就要進入禪定,入禪定是要經過訓練的,當我們用單盤禪坐的時候,可以坐一個鐘頭,用雙盤只能坐二十分鐘,但坐雙盤雖然只是二十 分鐘,卻比坐單盤一個鐘頭的效果還要好,為什麼?因為它加強了突破身體障礙的耐力。同樣地,雙盤坐一個月,超過單盤坐兩個月的效果。我們在超越別人之前, 先要超越自己,超越自己原來的本能,然後自然能夠超越別人,能夠有更廣大的開創力,事業才能夠成功,學識的研究才能更徹底。
禪定盡可能要求自己坐上三十分鐘到一個鐘頭不動,這必須要靠毅力。然而,這樣坐著不動有什麼益處呢?就是要磨練你的心,降服內在浮動不已的心。如果有一天,你能夠真正依照內心的意志來行事,精神力量自然就會顯現。
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要認識「真正的我」,就要進入禪定如果你把這些精神力量轉移到工作上,全神貫注在思考上,就可以從定中培養精神統一,而這就是超越自己的第一要件。若能養成禪定的工夫,無論在任何環境都能適應良好。
再來就是意識方面,要能夠自我控制,自我掌握。一般人的心中都有很多妄念,即使把心拉回來了,還是會在瞬間再度產生新的妄念,所以做事時很容易被客觀環境所左右。因為你沒有超越意識的力量。
如果連自己本身的意識都沒有辦法掌握,那麼外在的生活、工作環境自然也就操控在人家的手裡,更不用說要掌握人生了。唯有能夠掌握自己意識的人,才可以掌握自己的生理健康,同時在工作上,也會表現得稱心如意。
修禪絕對不要自我設限,最重要的是開拓自己的思想領域,跟宇宙體合而為一。不要只停留在自己、或是自己的家人、自己的國家,這樣的格局太渺小了。學禪以後,你的心就要有禪的無量境界,要有無邊的智慧;而這種自我超越的力量與智慧,要從禪定中點滴地累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