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清淨身心業,真空見佛心

清淨身心業,真空見佛心
文章出處 : 禪天下
實修篇
人不能成佛,是因為身心業污染障礙,「真空才會看到光」,要看到內在的佛光,身心靈需皆得清淨,呈現純真無染的真空狀態,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。

每個人內在都有一顆「佛心」,所以,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,卻因為人心所產生的各種業與心識,蒙蔽了光明的本心,才讓我們越來越遠離本有的光明智慧。
如何找到本心、找到那個光?「就像燈泡要真空才能發光」,黃淑姬表示,「佛是光,人來到地球的功課,就是要找到一條可以回到真空狀態的方法,見證自性智慧之光。」
如何真空?「清淨!將人的身、心、業都清淨,佛心、自性自然現前」她說。

身清淨


而人要得到解脫,先從「身」的清淨開始。
現 在人有個錯誤觀念,認為要讓身體健康活力,就要吃得好、穿得好、用得好。其實不盡然,覺妙宗明表示,人透過間接的食物補充能量,吃進去物質後,進入身體產 生化學能,再轉化成生命能,「這樣補充能量速度太慢,且因人體結構的限制,吃進去的食物能真正吸收的太有限,大部分是排出身體外」。
隨著歲月不斷向前,每個人的生命能量像電瓶一樣,逐漸地消耗,如果不懂得充電,等待生命能量消耗殆盡,生命也就結束了,所以懂得補充生命能量很重要。
如何補充能量呢?去看看大自然吧!大自然具足了無盡能量,像神木可以活上百年千年,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,為什麼不能像神木一樣健康長壽呢?覺妙宗明指出,那是因為樹木沒有人的煩惱、沒有人的妄念,直接吸收天地能量。
「身體能量耗弱最大原因,是因為人腦的起心動念太複雜,衰老得快!」如何讓細胞停止老化、回復生命力呢?
「禪 定修到無念,腦細胞得以休息,達到身空意空,那麼大自然就是你,你就是大自然,大自然的能量與你合一,身體細胞則充滿大自然的能量,老化細胞自然回復活 力」覺妙宗明說,所以常見到修禪的人都能保持年輕,就是這個原因,故人要返老還童,就是要回歸大自然,換掉妄念、煩惱心。
人有妄念是因為身 體有太多眾生,若能度化、淨化眾生則妄念不生。地藏王菩薩說,要成佛要「眾生度盡」,眾生不是指外面的人或動物,是指自己身體的眾生,因為外面的眾生是度 不盡的,而身體的細胞和五臟六腑都是體內的眾生。體內眾生太多,則造成身體的不健康,煩惱妄念自然變多,是身心不清淨的原因。

心清淨

心為什麼會不清淨?是因為人有煩惱、痛苦、壓力等意識的心、妄心、俗心、人心。什麼是意識的心?也就是貪心、嗔心、癡心、慢心、疑心等三毒二邪,所以修行第一就是要「降伏其心」。
如何調伏妄心?「就是把複雜的心單純化、紛亂的心集中於一點,先專注以降伏妄念,最後歸於零、空掉」覺妙宗明指出,印心佛法悟覺妙天禪師所傳的法,就是用守竅的方法,定於一,再由一入空,而達清淨。
因為人一起心動念,會產生一種放射波,當腦筋越複雜,所產生的放射波就會越紛亂,如此一來就與宇宙本有的清淨放射波頻率不同,於是就與清淨的宇宙本體離得越遠,接不上線。
紛亂的腦波何來?「就是貪嗔癡慢疑,所引起的放射波。」他表示,貪嗔癡慢疑的意識心而生「四相」(人相、我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),身口意就會造業,造無量的惡業,惡業如烏雲,障礙了接大自然清淨智慧圓滿的力量。
就 像飛機起飛,要先經過雲層,不能在雲層中飛行,因雲層裡視線不好,飛不出來很危險,當進入一個高度後,就會萬里無雲,覺妙宗明指出,離開雲層就像離開人的 意識、四相,你不執著它、不受干擾,一直穿越要相當的高度,「就像禪定深入到某種程度,就能進入空相,進入本來就存在的清淨本心,而不受干擾的心就叫『離 相』。」
二祖慧可大師曾跪求達摩祖師三天三夜,請祖師安他的心,祖師問:「你心有何不安?」 慧可回道:「我雖致力求道,但總有不安之時。」祖師要他把不安的心拿來,慧可說他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,祖師說:「我已將你的心安好了。」這是什麼意思呢? 就是其實沒有不安的心,心本來就是清淨的,哪裡來不安的心呢?哪裡有罫礙和不自在呢?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慧可大師便當下開悟。
所以除了透過找到明師修行正法,讓身體的眾生得到淨化外,悟覺妙天禪師表示,心裡要常保持「法喜充滿」,若能隨時保持法喜充滿,就時時刻刻都在天堂、佛國;如果有片刻的煩惱、痛苦、壓力或不自在,就是在地獄,每一刻都在輪迴,所以凡事常保自在法喜的心,就是修行、清淨。
 
業障清淨


另 外一個最重要的,「業障」的清淨。業障從何而來?「一是承擔祖先基因和業力;另外,則來自我們累世錯誤的身口意。」覺妙宗明解釋,只要人投胎到哪個家族, 透過遺傳基因,就無可避免地承接其家族的業力。業不一定是惡的,也有善的,惡的才會造成障礙,一般所稱業障,是指惡的障礙。
如何清淨業障?「業障是在修行中解脫的,故必須造『功德』。」悟覺妙天禪師開示。
覺妙宗明補充,要清淨業障就先做到感恩、懺悔。「感恩」祖先給你的生命,而做「無相功德」迴向給祖先;且「懺悔」累世以來,因為身口意造成對其他眾生的傷害,「一心懺悔萬業度」,對被你傷害的冤親債主生起懺悔心,並發願將修行所修功德,迴向給他們。
什麼是無相功德?就是接引眾生一起修行,讓靈性成佛的功德。

急尋明師

「功 德,其實就是光體,當你有修行、行無相布施的功德,就會得到大宇宙生命之光,再將這些光迴向給祖先及冤親債主,業障就會消除,」他指出,所以修行要找到證 道、成就的上師,像禪宗傳承的宗師,都是成就的佛,祂有自己的佛國淨土,跟著祂修行,其實就在祂的保護傘下修行,可以避開業力的傷害,「只要努力行功立 德,努力行無相接引、禪定,自然業障解脫清淨。」
覺妙義明表示,要修得身心清淨與累世業障的解脫,是有條件的,「要先找到一位明師」,得成就上師生命的光、接到宇宙生命之光,才能淨化身體每個細胞。
中 國禪宗初祖達摩祖師早在一千五百年前就揭示世人,修行成就的關鍵就在「尋明師」,《達摩血脈論》:「若不急尋師,空過一生,然即佛性自有,若不因師,終不 明了,不因師悟者,萬中稀有。」要解脫「身、心、業識」三大障礙,必須要有證道明師的提攜,明師才是修行成就最重要的關鍵。
因為一位證道明師,是天師,是佛師,可以引導弟子的靈性提升,讓弟子見證尊貴的自性,而印心成佛。
由生活面來看,當一個人很清淨時,「他會『看得到』問題、『看得懂』問題、『看得透』問題,」黃淑姬說明。
如失眠長達兩年的楊小姐,在禪修打坐兩個月後,失眠的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。後來經她分享才知,原來兩年多以來,她一直為倒她會的朋友心有不甘,所以長期與朋友有官司的糾葛與紛擾,因為禪修,終讓她了悟「放下」的重要。
一句布袋和尚讚云:「左一布袋,右一布袋,放下布袋,何等自在讓她看到自己的執著與嗔念,當她決定不再計較,就在心放下的同時,她覺得自己解脫了,從此也不再為失眠所苦。
同樣地,在生命的過程中,當我們面臨選擇時,清淨的純度影響了所做的選擇,「越清淨時,做的選擇就會越正確,」她指出,生活面臨選擇時,要自問夠清淨嗎?因為夠清淨,就看得到問題的中心點、看得懂問題的核心價值、看得透現象世界所給予的啟示,而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清淨就有強大行動力
黃 淑姬指出,一個越清淨的人,心的污染越少,「靈光」則越大時,他會展現出健康、孝順、包容、積極、樂觀、進取、團結、柔軟等特性。做事也越容易成功,「因 為清淨,越能『心領神會』,也容易專注,而展現出積極的行動力,」她解釋,心清淨就是「心領」,面對生活而產生「領受」「領悟」「領導」三層面,會用「感 恩心」領受順境逆境帶來的一切,用心去領悟所遇到的難關,接著用正確的心,去「領導」自己的生命,故「越清淨的人,對所領受的事物,就越具足感恩的智 慧。」她說。
而領導人的「六神」(魂魄意神性靈)匯集統一而產生「專注力」,就是「神會」。再加上清楚自己生命價值中的具體目標,就會發展出高速行動力以完成目標,故「清淨的程度如何,會表現在『行動力』上。」黃淑姬表示。
反觀之,當心不清淨,六神無法同步會合,則無法產生強大的行動力量,「速度行動不快,懶惰鬼就會產生」黃淑姬說明,這樣的人做事就容易失敗,而會一直承受困擾、失敗輪迴的果。
「鬼」 意指為何?「那是因為不清淨,因為他的心中還有自我意識、『小我』放太大,而這樣的自我意識,也就是造成人世之間的不圓滿、不和諧的原因。」她說明,例如 為什麼人沒辦法與他人分享?「那是因為他身上有自私鬼」;為什麼人容易生氣?「因為他有忿怒鬼」;為什麼人會魯莽?「因為他身上有冒私鬼」等。

成佛的決心

「因此,行動力和清淨一樣重要,」黃淑姬指出,如有些修行者雖很清淨,卻沒有速度、行動力,是因為沒有成佛的願力。所以,成佛的路途上,不能把「修行」當「休閒」,「修行要很專心,但是如果在修行中,帶著不一樣的心境來看世間事物時,就會很享受休閒。」
正如悟覺妙天禪師所云,人要先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、目標,「要將修行擺在第一位,但不是要你放棄一切,最好能夠將生活與修行結合一起、工作與修行結合一起和休閒結合在一起,」也就是不管生活、工作、休閒,都能保持自在法喜的心,來從事這些活動,就是在修行,就是清淨。
就 像很多人工作時,只為謀生心態,總是充滿埋怨、辛苦,無法享受工作,「若能用修行的心來工作,工作也可以是休閒,而享受心靈的喜悅,」黃淑姬舉例,有個郵 務士聽了她的分享後,改變了自己工作心態,不論刮風下雨,他還是很享受工作,因為他將信件送到每戶人家時,不再是急忙地塞進信箱,而是用心念祝福每一戶人 家健康幸福,「當他把送信當成修行時,工作就會變成極愉快的休閒享受。」她分享。
悟覺妙天禪師曾告訴弟子:「工作就是弘法。」弘什麼法呢?「弘清淨法!」黃淑姬解釋,當工作的當下要保持清淨,「要告訴體內的眾生,一起清淨工作,也要告訴周遭的人工作的快樂」她說,當工作是快樂的時候,就不會出錯,效率就會很快。
心清淨,就能與大宇宙靈、佛與成就上師相應而印心,接到大能量,黃淑姬表示,擁有這樣的大智慧體,決策任何事情時,「會知道該怎麼做,且會立刻去做,如此懶惰鬼不會產生、失敗鬼也不會來找你。」她說。

(全文請詳見第88期禪天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