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科學研究證實:禪定可以開啟大腦潛能

科學研究證實:禪定可以開啟大腦潛能
文章出處 : NowNews 雜誌櫃
2012/01 月號
禪天下/提供

文/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 許晉銓教授



自從一九七○年代,腦神經科學家開始從事禪修高僧的研究,並獲得了驚人的成果後,科學界對於禪定如何調控大腦活動,充滿許多想像與好奇。

隨著腦神經科學相關研究技術與儀器的推陳出新,禪定中產生的神秘力量已被科學家逐一的科學量化,讓這人類原有的心靈力量與訊息可以得到解碼。

根據今年六月,美國奧瑞岡大學Michael Posner教授與中國大連科技大學唐一源(Yi-Yuan Tang)教授,所共同發布的新聞稿顯示:經過每日二十分鐘密集的禪定練習,大多數的成人都可以在一週後迅速地提升注意力,並有效地控管壓力、焦慮與疼痛。

他們的研究報告也顯示【註1】身心專注的禪定練習與一般放鬆呼吸,對於大腦的調控效果是截然不同的,也突顯出「身體」與「心靈」的連結,是實質提升腦力與改變生理反應的重要關鍵。

此次的研究方法,有別於一般直接測量禪定大師的腦部運作模式,而直接採用一般藥廠在測試臨床新藥的方法,隨機取樣與分群練習,因此參與此計劃研究的測試者本身之前都不曾練習過禪定的方法。


Posner教授是腦神經科學界的權威,長期致力於研究大腦如何控制人的意念與專注力,在完成該項研究後驚艷的指出:「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東方禪定學的相關研究,但我相當驚訝這種禪定練習可以有如此正向的效果!」。

藉由MRI腦部影像分析的結果顯示,受測者在經過身心專注的禪定練習後,可以開啟腦部不同區域神經元間的連結。

Posner教授解釋道:「禪定的練習需配合許多身心專注與調息、盤腿抗酸痛麻…等多樣的動作,會迫使腦部不同區域的神經元相互協調運作,這些新的神經元間的連結與調控,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運作更有效率。」這些研究結果也可以充分解釋,爲何在短暫一週的練習就可以改造我們大腦的神經調控系統。

位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,同樣也是從事「大腦與心靈」研究的科學家Clifford Saron指出:「現在是我們詢問禪定練習的功效,是否也對一般人都有所助益的時候了,同時也是我們進一步確認,何種的禪定練習才能對沒有經驗的初學者有真正實質的效用。」

我們可以預期,未來禪定健身的好處,不再只是修行人或出家眾獨享的智慧了,忙碌且家庭、事業兩頭燒,生存壓力大的現代人也可以藉由禪定的練習,就達到活腦又抗壓的功效,只要找對禪定的方法,一個禮拜就能見效,這對時間忙碌的都會人真是一大福音!

【註1】相關研究成果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:Tang YY, Ma Y, Wang J, Fan Y, Feng S, Lu Q, Yu Q, Sui D, Rothbart MK, Fan M, Posner MI. (2007) Short-term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attention and self-regulation.Proc Natl Acad Sci U S A. 104:17152-6.

許晉銓。小檔案
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副教授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類遺傳中心研究員
亞洲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兼任副教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