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修行第一步: 破生死關

修行第一步: 破生死關

解脫生死輪迴的智慧
文章出處 : 禪天下
邱琤惠

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很美好的狀態 ,當你清楚死亡,就會知道怎麼活;真正可怕的不是死亡,而是顛倒夢想的活著...
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,可是沒有人當真,因為沒有人相信自己隨時會死,但是當大限之日即將來臨,又開始想逃避現實,這是一般人面對死亡的心態,如果能了解這一地「死」了,在另一地是「生」,就沒有存在所謂「生死」的問題。
要了解生死?就要了解一個人的生命是由身、心、靈三部分所組成
「身體」是物質體,所以有使用年限,有生就有死,是一種「無常」的變化;「心」也是無常的,例如這一秒才因為某件事很開心,下一秒卻因為聽到某件不如意的事而悲傷,不斷跟著外在的訊息,即七情(喜怒哀樂悲恐驚)、六慾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產生的六種慾望)、八風(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)而變化;而其中唯一永恆不變的就是「靈」,就算身體滅亡了,靈還是永恆存在,等候下一個住宿的身體。
由此來看,每一個人都應該為恆常的「靈性」耕耘努力,而對於生滅無常的「現象界」,因為不可能永遠擁有,所以要好好珍惜,趁著還擁有這個身體時,除了要好好生活讓身體得以維持生命外,另外就是要讓靈性可以解脫,不要被身體的五蘊所束縛。可是一般人卻忽略了永恆的靈性, 一生卻為會滅亡的事物而努力,最後卻什麼都帶不走。
「所以,每個人都應該看懂有限的生命中有不死的生命,並且去創造,讓活著的生命很美好,往生時的生命也同樣美好,因為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很美好的狀態。」台灣禪宗佛教會講師黃淑姬表示。
為什麼一般人會把生死看得這麼嚴重?那是因為不知道要如何解脫生死,而一再的輪迴,所以,一定要「靈性修行開悟,然後見性成佛,才能斷生死輪迴。」
很多人在自己親人要往生的時候,都會痛不欲生,要知道其實他在這個地方是死, 到另一個地方是生,因為靈性是不死的。悟覺妙天禪師說:「靈性如果被污染了就是『靈魂』,若沒有被污染就是「靈光」,那麼當他往生時,就是一道光出色身而去。所以如何讓靈魂自在?就要破生死關,我們修行就是為了這生死一大事。」
另外,若面臨親人即將往生時該有的態度,悟覺妙天禪師建議,家屬應該要讓他能安詳自在,例如:可以播放一些佛曲給他聽,安定他的心或講一些安慰他的話。如果臨終者看到家屬那麼緊張、害怕、難過,他會走不開,所以要用一種平常心,一種愛護他的慈悲心,一種恭敬的心來對待他,讓他可以安詳的走。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