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

修行正法應有的正見

修行正法應有的正見
文章出處 : 禪天下
 修行,要怎麼修,才算是真正的修行呢?由佛的修行歷程可知,佛花了六年的時間,解脫身心,大家不妨想看看,我們今天學佛,要成就佛陀,對於我執、法執,乃至三毒二邪,斷絕了沒有?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佛陀苦修仙法的歷程
 以釋尊為例,雖然釋尊貴為一國的太子,但祂卻捨棄了榮華富貴,離家修行,所以佛從十九歲離家以後,到深山追隨仙人、追隨開悟者修行,祂花了六年時間苦修仙法。
 在這六年裡,到最後,祂一天只吃一粒米或一粒麥子,來維持生命,因為當時的釋尊和這些苦修仙法的修行人,都認為在身體裡面有一尊非常尊貴的佛性,希望讓這個佛性能夠從身體裡面解脫,所以就用盡各種方法來虐待身體,想盡辦法折磨自己,看看佛性能不能從身體裡面跑出來。
 當然這種苦修法是很艱苦的,但你要知道,唯有這種修行的精神,才能解除人的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才能夠了斷人的一些自私自利、貪心、嗔心、癡心、慢心和疑心。
 就因為把人的各種需求都完全空掉,一切無所求,只有靈性本自俱足的清淨,才能得到這種智慧,才能成就到聲聞界、緣覺界,成為辟支佛。「辟支佛」並不是究竟的佛,雖然入了聖位,還不是最圓滿的。
 由佛的修行歷程可知,佛花了六年的時間,解脫身心,大家不妨想看看,我們今天學佛,要成就佛陀,對於我執、法執,乃至三毒二邪,斷絕了沒有?身為修行人,應該要時常這麼自我省視。
菩薩起修 見證佛性
 如何才能成就佛陀?你可以這麼想:怎麼樣才跟佛最接近?當然是菩薩,所以我們今天要從菩薩道開始修行。
 可是從菩薩道修行,要怎麼修呢?《金剛經》上説,「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」,換句話說,當一位菩薩,就不要有這四相,不要去執著世間的一切名利、地位、權勢,甚至於愛情、親情…等,要一切隨緣,這樣才能讓我們的心俱足一切。
 修行就是要解脫身體及心理的一切障礙。什麼是身體的障礙?就是我們體內的器官,會因老化或病變而產生的病痛。至於心理的障礙,就是我們的一些煩惱、痛苦…等。釋尊利用六年的時間修苦行,已經解脫了體內的一切眾生,也就是度盡了體內的一切眾生。
 修行是為了自覺覺他、自度度他,最後覺行圓滿。所謂自度,就是讓體內的眾生全部得度,讓我們的身體得到解脫。而心的修行,就是要讓心能夠淨化,不再有罣礙、煩惱,也不再感到痛苦,而是能夠完全自在、自由,又法喜充滿;這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行住坐臥皆是禪
 其實日常生活及工作當中,一切都是修行,比方修行要保持專注,精神要統一,如果你在工作上也能做到這樣,就是在修行。
 如果你能瞭解修行的真實義,生活就不會散漫,精神會很集中而不會腐化,工作會戰戰兢兢的,很專注。如此一來,不但工作圓滿,生活也會更快樂,更幸福。
 由此可知,修行不是光坐在那裡禪定,或是看經典、唸佛、持咒而已,而是要設法先讓身心解脫,然後最重要的,還要能讓靈性解脫。
 因為我們的靈性本來就是清淨的,在〈自性歌〉的歌詞裡,也就是六祖慧能大師在《六祖壇經》中說的:「自性本自清淨」,其實只要你能保有這種自性本有的聖潔的清淨,沒有根塵的污染,自然可以見到光明的世界。
諸法皆空  解脫自在
 今天你見不到光明的世界,就好比太陽被烏雲遮蔽,這些烏雲就是眾生的劣根習性、眾生的煩惱、眾生的欲望與需求,所以真正要修行,就要做到無欲、無念。
 禪定也一樣,要能夠無念,而不是胡思亂想,要進入「空」界,諸法皆空。
 因為一切緣生緣滅,一切的法都是空性的。既然都是空性,我們的色身當然也是空性。為什麼色身是空性?因為色身終究會滅亡。凡是在現象界具有生滅性者,不管是有生命,還是無生命,就不是真實。
   唯一不會生滅,無生無滅的,只有我們的靈性。所以一定要讓靈性不再受到業力的糾纏,在這一生這一世就能夠解脫自在,而回到佛國。
正定  見證實相
    如果你能在禪定中,進入正定,從正定中解脫身心的障礙,也就是超越了身體,超越了現在的意識(就是沒有妄念),然後再更進一步,超越潛在意識(過去累世及今世早期所累積下來的意識),就能夠進入空性的世界。空性的世界是一個無相的世界,只有在無相的空性世界修行,才能真正見證到佛陀的世界,那是實相的世界。
 「人」的修行是在現象界修行,一定要能夠超越現象界,才能進入無相界,那麼要怎麼做呢?就是從有為法進入到無為法,然後再進入實相,修行要這樣依次修行,這也是修行上的一種深度。
 換句話說,修行要從現象界直入到無相界,然後再深入到實相界,這樣的修行方法才是究竟正法,才可能讓你在這一生這一世成就佛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