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

禪修問答 | 什麼是「禪」?

Q:什麼是「禪」?
A:「禪」是印度話所翻譯的,在印度稱為「禪那」。其實「禪」早在幾千年前就存在,只是沒有制定出統一的名稱。自從印度第二十八祖,也是中國禪宗的始祖--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嵩山少林寺,才正式將「禪」發揚光大。

「禪」狹義的說,是「靜慮」,「靜」就是靜止,靜止一切妄念,所謂妄念就是「不必要的思念」。
我們每天在忙碌的生活、工作中,想的事非常多(人與人之間,人與物之間,人與事之間),產生不必要的妄念,我們應讓自己的思慮能夠靜止,把不必要的妄念清除掉。「慮」,考慮、思慮,就是禪宗的「參」。參什麼呢?參如何從事物通達真理,從知識通達智慧,從平凡到入聖,就是「參」,就是「慮」,這是狹義的解說。
「禪」廣義的說,是包括宇宙間的森羅萬象,一草一木、風吹草動、風雲氣流、雷電風雨,甚至地球、星球、整個虛空界,也包括我們日常生活工作。所以我們的思維、工作其實都離不開「禪」,一個人如果有禪的修養,就會覺得人生更有價值。
譬如說一杯水,一般人看來就是一杯水;如果一個修禪的人,有禪的修養的人,會想到這杯水能讓一位發高燒的人,充份地補充水份,可以救他的生命。所以,這就是「禪的精神,禪的應用」。當你對禪有所認識,也了解其高深的內涵,就可以完全地應用出來。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「人生價值」,就看自己這一生怎麼發揮「人生最高意義」。有些人生  活、工作,都只是為著自己及家人忙碌;但有些人他會為了全國人民,甚至全世界人類來服務,那麼其生命價值就更廣大,可以包容一切,從這裡可以體會出「禪」的涵義。
主答/悟覺妙天禪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