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

佛性是主 直航彼岸

佛性是主 直航彼岸
文章出處 : 禪天下
基督教說,耶穌是主;佛教則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主,其實耶穌基督和釋迦牟尼佛所代表的都是「佛性」。在修行的過程中,無論是行、住、坐、臥,我們的生理和心理,都要符合佛性,才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大問題,才能找到佛國淨土。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外在根塵 病苦之因
如果一個國家,君主聽信奸臣的話,這個國家必定是混亂且民不聊生;同樣的,我們在生活中,為什麼心會亂,為什麼會有煩惱,其實是一樣的。我們每一個人就好比是一個國家,當你心亂的時候,就表示你這個國家正處於混亂的狀態,也就是奸臣當道。
為什麼我們會讓奸臣當道呢?因為我們不是以佛性作主,而是以周圍的事物當作我們生活的重心,根塵不斷的進來,當然是奸臣當道、民不聊生,所以我們才會生病,才會有煩惱。
眾生之所以會有煩惱、會有業障、會受輪迴,其實就是奸臣當道。怎麼樣才能讓自己這個國家政治清明、風調雨順、人民生活富足?就是要把賢明的君主找出來,如果沒有賢明的君主就不可能有昇平的境界。
實踐佛法 逆轉局勢
佛法是要去實踐的,一句佛法做到,局勢就扭轉了。大家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,要認識自己的真命天子在哪裡,你才可能找到佛國淨土,才可能解決人類的一切毛病──生老病死。
禪修就是要找出自己的真命天子,找出自己真正的主人,而不是坐一坐就算了。結這些手印有什麼意義,修這個法門是為了什麼,而這些和你解決煩惱又有什麼關係,大家都必須確實的去了解、去做。
譬如:牛頓發明了萬有引力,科學家發現了定律,他們知道了以後,想盡辦法運用這些定律來改善我們的生活,讓人類的生活更真善美,更加沒有缺點,這是科學家的任務。
同樣的,一個修行者,一個真理的追求者,他也要找出生命結構的定律,然後研究如何將這些定律運用在生活中,改善生活的品質,怎麼樣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──生老病死,大家應該要不斷地在生活中實驗。
我們怎麼可能每天就只是坐,不去想、不去研究就能夠成就呢?幾乎所有的人都只是坐,而沒有把這些定律發揮出它的效用,這怎麼可能讓你的生命到達真善美的境界﹗
追求真理 即為菩提
不斷追求真理的心,就是所謂的道心,也就是所謂的菩提。菩提心有很多的層次,從菩薩到佛都有菩提心,菩提就是一種宇宙真理的現象。
有這種追求真理的心才叫做菩提心,如果只是在表面上做工夫,這樣的修行是不可能成就的。各位修佛法,如果只是整天唸,整天背,整天打手印,會成佛嗎?更何況大部份的人並不是整天坐,大家應該要深思這個問題。
事實上,修行是一種興趣,大家應該把它當作一種嗜好,當作生活中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,而不是當成一項工作,好像修佛只是為了求得心裡的平安,或者是其他的原因,這樣是不會有成果的。
要常想,怎麼樣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,如果有這個心去嘗試,就是智慧。智慧不是坐在那裡,什麼都不想就會生出來的;大家好好想一想,這樣怎麼可能會增長智慧呢?「以佛性為主」,道理雖然明白,但是從來也沒用過﹗「以心役物」,大家也都知道,可是有誰是真的懂?
怎麼做才是以佛性作主?怎麼樣是有相的以佛性作主?怎麼樣是離相的以佛性作主?怎麼樣是無相的以佛性作主?怎麼樣是實相的以佛性作主?這些境界都不一樣,可是又有誰去探討過?
修行即為 追尋突破
修行不是像上班一樣,時間到了就坐,坐了就算了,修行和研究科學一樣,要不斷追尋,不斷創新,不斷突破。當你不斷的運用佛法來改善你的生活品質,以及改善你周圍的生活品質,然後再把這些方法傳授給別人時,這個行為就是在「度眾」-度眾生煩惱的心,度眾生無知的心。
很多人修佛法還停留在背公式的階段,更有人不只是背公式,甚至還拜公式,把佛經供起來拜,這樣修行怎麼可能成就?所以大家慢慢要把重心轉移,要找出自己的主人,而不要把周圍瑣碎的事當作你的主人,大家以這種方式修佛才是真正的修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