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※印心禪法體驗禪-禪的妙用 (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~~~)
請洽: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(請先預約) TEL : 03-6669995;
E-MAIL : BC300@buddhachan.org

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開發潛能 圓滿世法

開發潛能 圓滿世法
文章出處 : 禪天下
修行的人,開悟是修行的第一步。如果不開悟,往往在修行過程中,會如波浪一般,起伏不停。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圖片來源 : 網路


一個人如認為無量、無價的法身,比任何財物更珍貴的話,你就可以把這個心定在實現法身、印證不生不滅的報身這個方向,那麼其他的就可以隨緣做本分的事。當然最重要的,還是要從自己覺悟開始。
開悟是自覺的功夫─自己覺悟,自己先要覺悟人生的價值,真正覺悟後,以自己的心得,圓融更多的人,也讓他們覺悟,讓更多的人得到心靈上的復活,心靈上的復活就是一種智慧的開啟,以現代化來講,就是潛能的開發。
智慧的開發,能夠開發潛在的能量,潛在的智慧,就可以圓滿世法,這個就是「大圓鏡智」。


慧根圓滿 善根圓滿

大圓滿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那麼清淨、光亮,那就是自己心靈的顯現,自己在禪定當中可以印證到。有了成所作智,妙觀察智,大圓鏡智;大圓鏡智就是慧根圓滿,善根也圓滿。
這個時候應該已不只是見性了,而且應該是能夠證到自己的自性。自性就好比太陽輻射的光,如一個球型般的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去,一道光放射出來,就照亮了這一帶的黑暗,照亮這一切的無明,陽光好比是自性光,這一道的自性光,在一貫道裡面或其他道門裡面是講金絲、金線。
自性光,射出來以後,發無量的光,這些無量的光,就是法性的光,一個單位是一個自性光,無量的光是法性的,這些自性的光,法性的光,都源自於太陽裡面放射出來的,所以太陽就是表示一個佛性,自性、法性統統通往佛性,所以要成就應化身。
過去沒有人看見佛陀,認為那只是一種理想,等到釋迦牟尼佛到娑婆世界,涅盤以後,才曉得佛也是人修行成就的,都可以成佛。
佛經上說,所有眾生都具有佛性,既然說具有佛性,當然也都有機會成就佛陀,但眾生都具有佛性,並不代表眾生都是佛,因為這些佛性,給了我們每位眾生同樣的原始生命,這種無生無滅的原始生命,來到每個人的個體就是自性光,這自性的光,就是原始生命。